新华网 > > 正文

美欧反恐面临新危险关口

2016年07月25日 07:35:45 来源: 瞭望

  今年以来,比利时、美国、法国、德国等美欧多国接连发生严重恐怖袭击事件,其频度与烈度前所未有,彰显美欧反恐正遭遇新的挑战与困境。如果应对不当,美欧本土或将进一步陷入暴恐泥潭。

  美欧多国近来连续发生暴恐大案,包括3月22日比利时布鲁塞尔连环恐怖袭击案、6月12日美国奥兰多夜店枪击案、6月28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机场爆炸案、7月14日法国尼斯卡车袭击案、7月18日德国巴伐利亚州列车砍人案。通过分析这些案件以及与以往案件的比较,显示美欧本土暴恐威胁呈现出新的动向。

  首先,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美欧本土直接策动袭击的力度在增大。2014年9月,美国牵头组建打击“伊斯兰国”的国际反恐新联盟。为报复美欧的打击行动,“伊斯兰国”组建了策划袭击美欧的专门机构。经过近两年的发展,该机构运作日渐成熟,策动袭击的效率明显提高。

  不仅如此,随着“伊斯兰国”遭遇的围剿压力攀升,其正由一个以维持、扩张和建设“国家”为重心的组织演变为一股大搞国际“圣战”的力量。美欧国家首当其冲,成为“伊斯兰国”重点报复目标,布鲁塞尔案与伊斯坦布尔案均系其直接策划实施。

  其次,“独狼”行动升级换代,更具杀伤力。2009年以来,美欧本土的“独狼”恐怖袭击一直处于高发态势。传统上,“独狼”大多会经历接触极端思想并被洗脑的过程,这可能需要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同时“独狼”造成的死伤人数相对较少。但在尼斯案中,袭击者穆罕默德·布莱勒并不能被视为真正的穆斯林,也可能并未被极端思想彻底洗脑。他吃猪肉、饮酒、吸毒,仅在袭击数天前在网上搜索过有关“伊斯兰国”的材料等,在短时间内决定采取极端暴力手段。法国检方认为,该案可以定性为从未跟“伊斯兰国”接触过的“近似恐怖主义”。

  与传统的“独狼”不同,布莱勒可能代表了美欧社会兴起的新一代“独狼”恐怖分子。他们并没有受过极端思想的系统性洗脑,而主要是将恐怖袭击作为一种发泄不满与愤怒以及“扬名立万”的方式,以此“轰轰烈烈”地结束自认为毫无意义而痛苦的生命。

  尼斯案造成84人死亡,是迄今死亡人数最多的“独狼”恐怖袭击案。奥兰多袭击造成的死亡人数也高达50人,表明“独狼”的杀伤性正在增大。

  再次,外国“圣战”分子跨国流窜作案苗头显现。“伊斯兰国”麾下有来自全球一百多个国家的“圣战”分子。近来,他们回流母国的趋势明显,因此,防范打击外国“圣战”分子回流,成为当前各国反恐的一个重点。但是,外国“圣战”分子的威胁并不仅仅在于回流母国,还可能进行跨国作案。在伊斯坦布尔案中,3名袭击者就分别来自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

  最后,难民中的极端分子开始“实施行动”。去年以来,南亚、中东、北非的大量难民进入欧洲,仅德国就接收一百多万人。难民鱼龙混杂,不能排除一些带着“伊斯兰国”、“基地”组织暴恐“使命”的极端分子混迹其中。在巴伐利亚州列车砍人案中,袭击者为一名17岁的阿富汗人,其2015年6月在德国登记成为难民。

  美欧境内外反恐面临新的挑战与难题,各国需要有针对性地调整和强化现有的反恐措施,对外继续加强对“伊斯兰国”的打击,对内强化防范打击措施,促进族群融合,避免陷入暴恐活动的恶性循环。

  首先,“伊斯兰国”是美欧头号恐怖威胁。近期美欧发生的系列恐怖袭击都与“伊斯兰国”相关联。当前,正处于打击“伊斯兰国”的关键阶段,美国为首的反恐联盟不能因遭遇报复性袭击而畏手畏脚,而应该乘胜追击,给“伊斯兰国”以致命打击,铲除恐怖主义的一大威胁源。

  其次,重视防范难民群体中可能存在的激进化问题。难民进入欧洲后,面临着艰难的生存与融入新环境的挑战,其遭极端思想蛊惑的风险较大。因此,各国政府需要把防范难民中的激进化风险纳入其中。

  最后,力避形成暴恐活动的恶性循环。“9·11”事件后,美欧主流社会对穆斯林有着或多或少的种族与宗教歧视。近年来,由于美欧接连发生暴恐大案,更导致针对穆斯林的敌意和攻击行为明显增多。更为危险的是,美欧社会内部不同族群、不同利益群体间的裂痕不断扩大,对立情绪攀升,反移民浪潮也在迅速抬头。如果这种趋势不能得到及时遏制,美欧尤其是欧洲社会极右翼势力与穆斯林及移民间的敌视或进一步加剧。□

  (文/严帅 作者单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1745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