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阿盟峰会开幕 聚焦安全合作和反恐

2016年07月25日 23:59:1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7月25日电(记者李斯博 王猛)第27届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首脑会议25日在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开幕。本次峰会以“希望峰会”为主题,来自21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将讨论加强安全合作、联合反恐等议题。

  本届阿盟轮值主席、毛里塔尼亚总统阿齐兹在峰会开幕式上致辞表示,毛里塔尼亚重视打击恐怖主义,近年来采取的反恐策略成功遏制了恐怖主义向境内蔓延。他呼吁阿盟各成员国通力合作,加强打击恐怖主义的力度,力求使恐怖主义的资金来源“枯竭”。

  阿齐兹对阿拉伯世界频发的安全危机和暴力事件表示担忧,指出阿拉伯国家应积极探索这些问题的解决之道,保障阿拉伯国家的领土完整。

  阿齐兹还对利比亚发生的人道主义危机表示痛心,呼吁阿盟各成员国加强协作,帮助利比亚早日摆脱危机,实现和平稳定。

  他同时强调,巴勒斯坦问题将一直是阿拉伯世界面临的首要问题,应得到妥善解决。

  阿盟秘书长盖特在开幕式发言中呼吁阿盟各国在联盟框架下,推动阿拉伯世界的融合。“阿盟需要变革和创新,并重新审视处理阿拉伯国家事务的方式,以结束多个成员国深陷冲突的局面,”他说。

  盖特认为,各成员国应制定相应计划,以落实上届峰会关于组建阿拉伯国家联合部队的决议,动员所有阿拉伯国家的力量打击恐怖主义。

  分析人士认为,巴勒斯坦、叙利亚和利比亚等问题将成为本次峰会讨论的重点话题。此外,与会领导人还将就阿盟与非洲国家加强合作进行探讨。

  阿盟是阿拉伯世界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组织,1945年3月22日成立。阿盟首脑会议是阿盟和阿拉伯国家的最高级别会议,商讨地区性重大问题。阿盟自1964年起举行首脑会议,可应成员国的要求召开特别首脑会议或紧急首脑会议。阿盟原有22个成员国,总部设在开罗,2011年11月,阿盟暂停了叙利亚的成员国资格。2013年3月阿盟首脑会议授予叙反对派阿盟成员资格。本届首脑会议没有叙利亚方面代表参会。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278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