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方官员:东盟认为南海问题的解决最终还是要回到《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这一正确轨道上来
2016-07-25 22:15:4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7月25日,在老挝首都万象,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左六)和与会代表在会议开始前合影。当日,中国-东盟(10+1)外长会议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 新华社记者 刘昀 摄

  新华社万象7月25日电(记者荣忠霞 颜昊)一位不具姓名的中方代表团官员25日在万象向记者透露,正在此间举行的东盟外长会议上,越来越多的东盟国家认为南海问题的解决最终还是要回到中国与东盟共同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这一正确轨道上来。

  这位官员透露,并非只有部分西方媒体所言的仅有柬埔寨一家支持中国南海问题立场,而是有多个国家“主持公道,坚持正义”。有好几个东盟国家都在会议发言中表示支持通过双边对话协商解决南海有关争议,“而且是越来越多的国家持这样的看法”。

  这位官员说,通过24日王毅外长与多个东盟国家外长的双边会见,中方获得了一系列的明确信息。首先,东盟认为,南海问题是中国与有关东盟国家间的问题,并不是中国与东盟之间的问题,菲律宾单方面提出的南海仲裁案是中菲之间的问题,不是中国与东盟之间的问题。

  事实上,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事先并没有征求东盟国家意见,不应该要求东盟为仲裁背书;其次,东盟在所谓南海仲裁案中不持立场,保持中立,不在中国和菲律宾之间选边站;第三,东盟并不希望南海问题影响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普遍认为不应该让菲律宾单方面提出的南海仲裁案,损害和影响中国与东盟关系的健康发展,南海问题的解决最终还是要回到中国与东盟共同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这一正确轨道上来。中国和东盟国家不应纠缠过去,而应翻过这一页,向前迈进。

  这位官员表示,此次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议,媒体更多把焦点放在了南海问题上,实际上这次会议还是以合作为主,是聚焦合作和发展的一次会议,“这些在随后两天的会议中都会陆陆续续体现出来”。

  ·中国与东盟国家外长发表联合声明强调《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重要作用

  ·王毅:仲裁案的炒作应当退烧降温了

  ·王毅:南海问题需要拨乱反正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9278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