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闻分析: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为何此时访华?

2016年07月25日 21:52:5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题: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为何此时访华?

  新华社记者杨依军、王卓伦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24日至27日访华。正值中美关系走向备受关注的时间节点,赖斯的中国之行向外界传递了什么信号?

  重要人物

  苏珊·赖斯,现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自2008年美国总统竞选期间成为奥巴马的高级智囊以来,她就一直是奥巴马团队的关键人物。2009年至2013年,赖斯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2013年6月被任命为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

  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主要职责包括为总统提供每日国家安全简报和协调美国政府的外交、情报和军事政策等。由于职责重大,历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都由深得总统信任的人担任。

  “赖斯是奥巴马核心圈子的人物,是总统的最亲密助手之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说,因此,中美关系中几乎所有重要问题都会在赖斯的中国之行中谈及。

  自2013年就任现职以来,赖斯先后四次来华。除2014年11月随奥巴马来华以外,她曾三次独自率团来访。每次访华,赖斯都得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会见,并同中国外交、军事等部门高级官员晤谈。

  敏感时机

  本月8日,美韩宣布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12日,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庭裁决结果出笼。这些都成为近期舆论关注的热点。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说,当前,中美关系出现了一些问题,两国高层就此进行面对面沟通十分必要。

  阮宗泽说,中美关系一直呈现两面性。一方面,双方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持续增强,成果不断丰富;另一方面,美国对华牵制等负面做法也有增多迹象。

  “为了防止战略误判,两国加强高层对话和沟通,是及时的、有益的。”阮宗泽说,中美通过深入交流管控风险,不仅能稳定中美关系,也有助于稳定中国和周边国家关系。“如果没有对话、没有沟通,才是危险的。”

  事实上,中美一直在各层级进行着沟通,通过各种渠道进行接触。本月早些时候,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德森访华,同中国军方高层会面,还登上了辽宁舰。25日同赖斯会见会谈时,范长龙、杨洁篪也分别就南海、“萨德”等问题重申了中方的原则立场。

  习近平主席在会见赖斯时表示,中美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可以合作、需要合作的地方很多。双方要有效管控分歧,相互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赖斯表示,美方赞同通过共同努力增进双方互信,加强务实合作并使之成为美中关系的压舱石,愿同中方密切沟通有效管控分歧。

  “这反映出双方都有这样的意愿:不让分歧影响中美关系的前景和大局。”阮宗泽说。

  杭州峰会

  即将于9月在杭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是今年下半年全球经济治理最重要议程。赖斯此访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为奥巴马总统届时来华出席峰会及其间的中美元首会晤做好准备。

  G20是公认的全球经济治理主要平台。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艰难、面临下行风险和不确定性的情势下,各界都期待杭州峰会凝聚共识、提振信心。

  “办好杭州峰会,作为世界上前两大经济体的中美两国责无旁贷。”金灿荣表示,中美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得好,其他国家就能迅速跟进,从而提升效率,也有助于减轻全球范围内一系列事件导致的焦虑情绪。

  “在当前世界政经形势下,作为最重要的政府主导的经济治理体系的G20必须拿出实际成果,展示其有效应对经济问题的能力。”阮宗泽说。

  G20领导人峰会脱胎于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抚今追昔,正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就国际经济事务平等协商、平等决策,联手采取货币财政政策,推动国际金融机构改革,把世界经济从悬崖边缘拉了回来。

  “要应对当前世界经济存在的问题,核心就是重拾‘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阮宗泽说,“作为全球经济两大引擎,中美携手合作确保杭州峰会成功,对世界来说非常重要。”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119278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