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法国财长:巴黎仍是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第一候选者

2016年07月24日 23:40:0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成都7月24日电 (记者 胡敏)24日,在成都出席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法国财长米歇尔·萨潘表示,该国关注巴黎成为潜在的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已很多年,他相信英国“脱欧”后,巴黎也仍然排在候选名单中的第一位。

自今年年初人民币离岸市场出现波动以来,全球投资者对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程度提升之后的离岸市场发展格外关注。在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的竞争中,伦敦、巴黎、法兰克福、新加坡、卢森堡等地竞争激烈。

“法国和中国之间每年都有高层对话,去年就在北京召开了一场,下一场将会是在巴黎,两国之间交往频繁,因此对双方来说,都是具有极强的吸引力。”米歇尔·萨潘表示,就中国目前经济发展的情况来看,法国很乐意促成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落户巴黎。

据了解,法国政府对于巴黎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发展高度重视,在2013年推动欧洲央行与中国央行签订本币互换协议,2014年又为法国投资者引入了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渠道。

米歇尔·萨潘认为,在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的竞争者中,巴黎始终处于最佳的位置。同时,他表示英国“脱欧”可能会对巴黎产生影响,但并不足以阻碍其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的进程。

在成都召开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英国“脱欧”仍然是各成员国热议的话题,作为欧盟的主要成员国法国当然也不例外。

米歇尔·萨潘坦陈,英国“脱欧”后,伦敦作为欧洲金融中心的地位还不会发生变化。不过,英国“脱欧”会使伦敦失去许多公司进军欧洲市场的跳板优势。

对于英国“脱欧”后世界经济的走势,米歇尔·萨潘认为世界会走出其影响,就如同在上次金融危机中恢复过来一样,“各国从金融危机中汲取了经验,但不能够完全消除不稳定因素,而此次G20的财政和央行行长相聚成都正是减少这种不确定性,寻求更好的国际合作。”(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华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91735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