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希拉里找“无趣”参议员作搭档

2016年07月24日 08:04:29 来源: 文汇报

    7月22日,美国民主党假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宣布,提名弗吉尼亚州联邦参议员蒂姆·卡因为副总统候选人。与此前的热门人选沃伦等不一样的是,卡因履历丰富但政见温和,甚至被人称为“无趣”。分析人士称,这反映希拉里选择副手的指导思想已有较大转变。

  获得多位民主党高层背书

  卡因现年58岁,出生于明尼苏达州圣保罗市一个爱尔兰裔的天主教家庭,父亲是一名电焊工和铁器行老板。卡因在堪萨斯州堪萨斯市都会区长大,在哈佛大学获得法学博士学位后,来到弗吉尼亚州从业。从政生涯中,卡因分别出任过里士满市市长、弗吉尼亚州州长和弗州联邦参议员,并于2009年1月至2011年4月担任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目前供职于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和外交关系委员会。

  卡因在哈佛大学念书期间曾休学一年,前往洪都拉斯做传教士和老师,能说一口流利的西班牙语,被认为可以帮助希拉里争取西裔选民这一大票仓的支持。此外,卡因在弗吉尼亚州从政多年,更重要的是其岳父是弗州前州长林沃德·霍尔顿,因此卡因家族在弗州影响甚深。弗州近年来被认为是可以影响大选选情的重要“摇摆州”之一,这也为卡因得到希拉里的最终青睐增添了筹码。卡因在控枪问题上态度坚决,这一点与希拉里政见一致。2007年,卡因担任弗吉尼亚州州长期间,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校园发生大规模枪击案,导致32名师生被杀。卡因作为州长强烈批评全国步枪协会是“纸老虎”,后者被激怒后给卡因在枪支问题上的立场评分为F。

  希拉里称赞卡因在选举中从未失败,是“世界的市长、州长和参议员”,是国会山上最受欢迎的参议员之一。卡因还得到了民主党高层的背书,据称总统奥巴马向希拉里极力推荐。白宫新闻秘书约什·厄内斯特本周在记者会上主动提及奥巴马认为卡因是希拉里竞选搭档的好选择。他提到,2007年奥巴马竞选总统时,时任弗州州长的卡因是最早公开表示支持的政府高级官员之一,他还一度与拜登一起位列奥巴马竞选搭档的热门人选,并且在担任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期间对奥巴马支持良多,“奥巴马十分尊重卡因参议员”。此外,希拉里的丈夫、前总统比尔·克林顿据称也很欣赏卡因并向希拉里私下举荐。

  “无趣”且“安静的谈判者”

  据美国媒体透露,希拉里最初的副总统人选名单超过20位,但得到第二次“面试”机会的只有卡因一个。民主党高层透露,希拉里最终选择卡因,是看重其执政经验和可靠的个性,也就是说,希拉里希望卡因未来作为副总统,能为其切实分担政府重任。卡因目前供职于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和外交关系委员会,具有丰富的谈判与决策经验,可以成为希拉里在这方面的得力助手。卡因在国会山经验丰富,可以帮助希拉里游说国会。弗吉尼亚州现任州长麦克奥利非是卡因的好友,他指出,卡因考虑问题周到,愿意为人着想,是一位“安静的谈判者”。

  更重要的是,民主党高层认为,今年的美国大选两极化十分明显,两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和希拉里都话题性十足。在此情况下,如果副总统候选人再选极具话题性的人物,将无助于争取温和选民的支持。卡因的政治主张四平八稳,没有过激主张,甚至有些“无趣”,这正是希拉里所需要的。

  马萨诸塞州联邦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曾是卡因最大的竞争对手,因为个性鲜明,拥有大批拥护者,但同时也有可能因此给希拉里带来负面影响。尤其是沃伦曾被认为是民主党内与桑德斯齐名的“进步势力”旗手,一度得到希拉里的青睐,并联合登台竞选。但希拉里最终认为,由于沃伦太左,如果与其搭档,将失去不少中间选民的支持,同时遭到华尔街金主们的嫌弃,最终只好割爱。

  北约前最高军事长官斯塔夫里迪斯也一度是希拉里副总统人选的“意中人”。希拉里和斯塔夫里迪斯曾在一起亲密共事,在奥巴马第一任期期间,斯塔夫里迪斯在北约工作,而希拉里则任国务卿。对于希拉里,斯塔夫里迪斯曾公开予以高度评价。希拉里如果选定斯塔夫里迪斯为竞选搭档,将为她在军方获得更多支持。不过,斯塔夫里迪斯在伊拉克战争中的一些“黑历史”可能被翻出来,被特朗普攻击。记者张松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1726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