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微观点之二:恐袭或将开启德国政治转向灯

2016年07月24日 06:50:30 来源: 新华社

资料图片

  当地时间22日傍晚,德国慕尼黑北部奥林匹亚购物中心发生枪击案,造成至少10人死亡、16人受伤。枪手为18岁拥有德国和伊朗双重国籍的男性,据信在枪击后自杀身亡。

  而仅在4天前,德国维尔茨堡附近一列火车上发生了“斧头袭击”事件,致十多名乘客受伤。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问题专家赵晨23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袭击案后,德国乃至欧洲可能在各条入欧线路上封堵难民。

  在很多人印象中,德国是一个讲秩序的国家。而且,德国的安保能力和安保投入在欧洲名列前茅,和美国保持密切情报合作,反恐能力十分强悍。

  赵晨说,在这样的情况下仍然发生袭击事件,表明德国安全形势已十分严峻,威胁层级很高。德国无论是政府还是民间对枪支管理都十分严格,但最终仍未能避免枪击惨案的发生。

  “德国虽然管得好,但架不住邻国管理松懈,”赵晨说,“申根区国家人员自由流动给德国管理境外枪支流入带来巨大压力。”

  德国的外交政策一贯谨慎保守,不轻易在海外动兵,曾明确反对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也反对军事介入利比亚和叙利亚。因此过去德国并非中东极端势力主要袭击目标,但目前难民“融入难”的问题让德国甚是头疼。

  赵晨说,欧洲政治领导层高估了欧洲社会同化、融合中东难民的能力。涌入欧洲的难民中很多人原本有一定经济实力,这些人到欧洲后若生活水平不如以前,自然会心生不满。而大批难民涌入造成的治安和社会秩序问题,激起了德国乃至全欧洲本土极右翼分子的排斥。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积极接收难民的政策引发诸多不满,此次袭击事件可能会导致德国难民政策继续收紧,但能否震动德国政坛仍有待观察。难民进入欧洲大致分为两条线,一条经土耳其、希腊进入欧洲,另一条横渡地中海在意大利海岸登岸。

  “欧洲现在已在严防死守,希腊仅允许难民在几个岛上留驻,下一步估计会封堵意大利方向的偷渡航线。此外,欧洲还将加快遣返不符合‘难民标准’的难民,”赵晨说,“比如一些本国没有发生战乱、但为寻求更好生活向往欧洲的人士。”

  难民危机削弱了默克尔执政基础是事实。调查显示,默克尔政府的满意度连创新低。不过赵晨认为,德国政坛目前无人能取代默克尔,无论是执政党内部还是在野党,都没有人有足够实力挑战默克尔的总理地位。(马骁 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1720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