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仲裁不能改变南海诸岛属于中国的事实——专访罗中友协主席杜米特雷斯库
2016-07-24 09:54:2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7月24日电 专访:仲裁不能改变南海诸岛属于中国的事实——访罗中友协主席杜米特雷斯库

  新华社记者 陈进 林惠芬

  针对所谓南海仲裁案裁决,罗马尼亚前驻华大使、罗中友协主席杜米特雷斯库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强调,任何仲裁都不能改变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自古以来属于中国的事实,美国以冷战思维唆使菲律宾挑起事端,显然不是一个负责任大国应有的行为。

  杜米特雷斯库认为,南海仲裁案自始至终就是一场政治闹剧,仲裁是非法无效的。

  首先,菲律宾前政府单方面就南海争议提起仲裁的行为,违反了中菲通过双边谈判解决南海有关争议的协议,违反了中国与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东盟国家十多年前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尽管菲律宾将诉状进行了巧妙包装,但明眼人一看实质问题还是主权争端。然而,应菲律宾请求建立的临时仲裁庭却对此视而不见,不顾法庭对领土主权的争端没有管辖权这一事实,越权接案仲裁。因此,所谓南海仲裁不可能成为一个有效的仲裁,对中国也不会有任何约束力。

  杜米特雷斯库表示,支持中国从一开始就表明的对仲裁庭所谓裁决不接受、不承认的立场,强调仲裁庭在没有得到当事国认可的情况下做出一边倒的裁决,根本没有公信力。

  “南海仲裁案裁决在国际上开了一个不好的先例。”他说,如果世界上其他存在领土争端的国家纷纷效仿菲律宾,把争端交由一个类似的法庭去仲裁,相信不仅问题得不到解决,国与国之间的政治互信以及磋商谈判的基础和氛围都可能遭到破坏。

  他认为,在南海问题上,作为世界上唯一超级大国的美国应真正地保持中立,而不是一边拉拢菲律宾等国同中国对抗,怂恿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放弃直接对话并违约提起仲裁案;一边又引导西方舆论利用仲裁案围剿和抹黑中国,同时不断向南海派遣军舰并举行联合军演,在南海地区制造紧张气氛。

  他指出,在中菲南海争端这一问题上,只有两国坐下来面对面地谈判,才能真正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任何其他力量特别是域外力量,参与其中只会使问题变得更为复杂。

  杜米特雷斯库表示,主权争端是国与国之间最为复杂和棘手的问题,涉及历史、政治、经济、社会和法律等许多因素,绝不是通过一纸仲裁,或者一两轮谈判就能解决的,需要双方长时间的平等对话和艰苦谈判,有关争议才能获得根本长久的解决。总而言之,南海岛礁主权和海域划界问题应当也只能由直接当事国协商解决。

  杜米特雷斯库还对媒体报道的菲律宾新总统将派特使赴华重启对话一事表示欢迎。

  杜米特雷斯库曾于1978年至1983年任罗马尼亚驻华大使。他还担任过罗马尼亚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范云波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269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