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安理会举行首轮意向性投票 陆克文可能加入角逐

2016年07月23日 07:47:30 来源: 文汇报

  联合国安理会21日就12位下任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进行首次意向性投票,尽管联合国力求使第9任秘书长的选举进程实现最大程度的公开化,但投票将以闭门形式进行,投票结果也未公开。此间有消息称,葡萄牙前总理古特雷斯得票率最高,其次是斯洛文尼亚前总统图尔克和保加利亚前外交官博科娃。

  投票旨在削减参选人数

  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别所浩郎在投票结束后向媒体表示,首次意向性投票已经顺利结束,他向联大主席通报了投票情况,但未告知投票结果。接下来12名候选人将会通过各自的提名国家获知投票结果。

  据介绍,意向性投票以保密的方式进行,联合国秘书处官员也不得在场,每个安理会成员国最多只能派出常驻联合国代表及其副手两人参与投票;五个常任理事国和十个非常任理事国的选票没有区别,每张选票上有一个候选人以及“支持”、“不支持”和“没意见”三个选项;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将在各理事国面前统计选票,得出投票结果,选票在经过安理会轮值主席确认并记录后将立即销毁,投票过程中不会进行正式记录;此外,安理会成员可以向不止一名候选人投下“支持票”。

  第二轮投票预计将在7月底举行。

  得知初步结果后,得票较少的候选人可以选择退出角逐。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里克罗夫特表示,“此次意向性投票旨在将参选人削减至合理数目,因为之前从来没有如此多的秘书长参选人。”

  “支持”票排名前三的参选人都拥有丰富的联合国工作经验,排名第一的古特雷斯获得了12票“支持”,曾担任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排名第二的图尔克获得11票“支持”,曾担任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的成员以及负责政治事务的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而现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的博科娃则获得9票“支持”,位列第三,在女性参选人中获得最高票数。葡萄牙外长形容此次投票结果“非常正面”,证实古特雷斯非常适合出任联合国秘书长一职。

  陆克文可能加入角逐

  联合国现任秘书长潘基文将于今年年底结束10年任期。去年12月,联大主席和安理会主席联合致函所有会员国,呼吁各国尽早推荐候选人,正式启动秘书长遴选过程。目前,共有12名候选人角逐这一职位,其中10名候选人参加了史上首次电视辩论。

  但与此同时,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名单有可能进一步扩大。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可能加入角逐。据称,陆克文目前正在等待澳大利亚政府的提名。有分析指出,虽然联合国对提名秘书长参选人并未设置最后期限,但如果陆克文的提名不在7月底前做出,他竞选联合国秘书长的机会将受到影响。

  根据地区轮换惯例,东欧地区国家认为下一任秘书长应出自本地区。与此同时,“女秘书长”的呼声也很高,目前已有56个联合国成员国就此组成联盟。当前的12位候选人中,既有来自东欧国家的人选,也有女性候选人,并有人二者兼之。目前,有关的候选人也在积极活动,争取相关国家的支持。

  有分析指出,本次的秘书长选举,最关键的依然是西方、俄罗斯以及中国的立场。最有可能产生秘书长的东欧地处俄罗斯和西欧两大集团中间,在乌克兰危机等地缘政治因素的作用下,来自该区域的候选人要同时令俄罗斯和西欧满意,难度不小。比如热门人选博科娃,在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期间同意巴勒斯坦以会员国的身份加入,曾经引发了美国的不满,这也许会妨碍她最终上位。美国、英国、法国等三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日前表示,联合国需要一个强势秘书长,以带领联合国渡过难关。(袁博)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171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