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联合国遴选秘书长:东欧人?男人?还是女人?

2016年07月23日 06:45:50 来源: 新华社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21日就遴选下任秘书长进行首轮意向性投票。一些外交官披露,葡萄牙前总理、前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安东尼奥·古铁雷斯得票领先。

  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别所浩郎当天中午告诉媒体记者,投票过程顺利,12名候选人将被各自的提名国家告知结果。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修·里克罗夫特早些时候说,作为遴选过程的一部分,投票闭门举行,结果不公开。

  法新社援引一些外交官的话报道,安理会15个理事国的代表有三个选择,分别为“鼓励”、“不鼓励”和“没意见”。古铁雷斯获得的“鼓励”票最多,12张,以及3张“没意见”票。葡萄牙外交部长奥古斯托·桑托斯·席尔瓦称这一结果“非常积极”,证明古铁雷斯“尤其具备担任联合国秘书长的资格”。

  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排名第二,得到11张“鼓励”票,两张“不鼓励”票和一张“没意见”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保加利亚前外长伊琳娜·博科娃获得9张“鼓励”票,与联合国大会前主席、塞尔维亚前外长武克·耶雷米奇和马其顿前外长斯尔詹·克里姆并列第三。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新西兰前总理海伦·克拉克获得8张“鼓励”票,但可能令这位女政要竞选前景黯淡的是,有5个安理会理事国投了“不鼓励”票。

  12名候选人中一半是女性。一些外交官预计,根据首轮意向性投票的结果,一些候选人会选择退出。阿根廷女外长苏珊娜·马尔科拉曾担任现任秘书长潘基文的办公室主任,但“鼓励”票比克拉克还少,也比斯洛伐克外长米罗斯拉夫·莱恰克少。

  克罗地亚前第一副总理兼外长韦斯娜·普希奇得到11张“不鼓励”票,排名垫底。摩尔多瓦前副总理兼外长纳塔利娅·盖尔曼,黑山副总理兼外长、代理总理伊戈尔·卢克希奇和本月上旬获得哥斯达黎加政府提名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前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娜·菲格雷斯处于“保级区”。

  【古铁雷斯和图尔克身位占优】

  预计安理会最早下周再次召集理事国开会,举行第二轮意向性投票。按照惯例,安理会将在10月底前提名最终的秘书长候选人,推荐给联合国大会,由联大以决议形式正式任命。新秘书长将在2017年1月1日上任。

  联合国今年上半年组织秘书长候选人接受会员国公开面试。这是联合国成立70余年来头一回。法新社说,古铁雷斯在面试中给会员国外交官留下深刻印象,同时,作为联合国难民高专,他在应对欧洲难民危机时的表现赢得了国际社会赞誉。

  古铁雷斯现年67岁,科班工程师出身,会说流利的英语、西班牙语和法语,占了联合国6种工作语言的一半。他1995年至2002年担任葡萄牙总理,曾在社会党国际担任主席,2005年6月至2015年12月任联合国难民高专。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安理会理事国外交官告诉法新社记者:“古铁雷斯一马当先。他做的工作十分出色。”

  获得“鼓励”票仅次于古铁雷斯的图尔克在微博客网站“推特”上发帖,感谢联合国会员国和民间团体对他的关注、理解和鼓励,认为自己将在下一轮投票中占据“很不错的位置”。

  图尔克现年64岁,2007年至2012年担任斯洛文尼亚总统,他是斯洛文尼亚独立后的首任常驻联合国代表,并于2000年至2005年担任分管政治事务的联合国助理秘书长。

  不过,尚不清楚图尔克获得的两张“不鼓励”票是否来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最终的秘书长人选必须没有任何一个常任理事国反对。

  【东欧人?男人?还是女人?】

  依照按地区轮换的不成文惯例,潘基文的继任者应该来自东欧国家,而且东欧国家还从未出过联合国秘书长。同时,由于历任8位秘书长均为男性,安理会成员也面临推荐首名女性人选的呼声。不过,根据首轮意向性投票结果,如果古铁雷斯最终脱颖而出,将无法实现这“两个第一”;若是图尔克,也只能顾及其中之一。

  英国代表里克罗夫特说,现在的确到了该由女性出任秘书长的时候,但参加遴选的男性候选人也“非常、非常”有竞争力,英国不会动用否决权阻止第九位男秘书长产生。对英国而言,支持来自东欧的候选人反而是“最不重要的标准”。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萨曼莎·鲍尔说,美国将支持有“出色领导能力和管理技能”、“承诺公平和负责任”的候选人。法国代表弗朗索瓦·德拉特说,作为“世界头号外交官”,联合国秘书长必须“有领导能力,外交技巧,会多种语言”。

  2006年进行的秘书长遴选共有7名候选人竞争。在同年10月初进行的第一轮意向性投票中,时任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就获得14张“鼓励”票和一张“没意见”票,无人反对。安理会几天后便向联大提名潘基文接替科菲·安南。

  安南1996年竞选秘书长时在意向性投票中一度遭遇法国反对。经过几天协商,这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同意支持安南。(胡若愚)(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91703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