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越南又选领导人? 专家:3月前是提前选 有奥巴马访问因素

2016年07月22日 17:59:37 来源: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春晓):7月20日,越南第十四届国会第一次会议在首都河内召开。本次会议期间,将重新选举产生包括国会主席、国家主席、总理在内的越南国家领导人。

今年3月21日至4月12日,越南举行第十三届国会最后一次会议,选举阮氏金银为国会主席、陈大光为国家主席、阮春福为政府总理。

越南新一届国家领导人才刚刚上任,为何仅仅3个月后又要重新选举?新上任的领导人有什么特点?未来将对中越关系、亚太形式产生怎样的影响?带着一系列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学院研究越南的专家聂慧慧。

越南提前选举是为了政府平稳运行

聂慧慧对记者表示,《越南政府组织法》规定,政府任期与国会任期一致,因此,十三届国会选举产生的领导班子任期为2011-2016年。

由于前国家主席张晋创、前政府总理阮晋勇等部分领导人未能留任十三届国会最后3个月的国家领导人,而新一届政府主要领导人已经得到越共中央的提名,他们的交接需要半年左右、并经过国会的选举之后才能生效,而在这段时间里,新领导人不到位,国家的管理工作难以展开,就不利于越南整个政府的平稳运行;另外,还有涉及上下级不太容易协调的问题。所以基于以上原因,越南当局就进行了一次选举,选举之后把陈大光、阮春富、阮氏金银都选举上来,作为十三届国会最后3个月的国家领导人。然后现在召开的十四届国会第一次会议,选举的是本届(十四届)国会的领导人,任期为2016年-2021年。

聂慧慧还提到,选出新的领导班子出来之后,要迎接美国总统奥巴马5月底到越南的访问,所以在十三届国会最后一次会议提前进行了选举。

新任领导人都是知华派 但并不意味着他们都是亲华派

在3、4月份进行的选举投票中,陈大光、阮春富、阮氏金银三个人的得票率都在90%以上。

聂慧慧为记者一一分析了这三位领导人的特点。

陈大光出身于越南公安部。越南公安部的职权比中国公安部要大,差不多相当于中国的公安部、国家安全部、武警部队的总和。但陈大光也是对理论研究很深入的人,他在越南公安部门是教授级别。越南媒体对他的评价也很高,称他是一位儒雅的学者型官员。另外他比较清廉,管理能力较强。

阮春福早期是副总理。作为一个副手,言论不是很多,过去几年的主要任务是执行。但近期3个月,阮春福言论渐多起来,他提出了五年任期内的六项主要任务,包括提振经济等等。从整体上来说,阮春福对越南的发展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规划。

阮氏金银是一个整体评价很高的人。越南之前有几次信任投票,阮氏金银一直排名第一,获得高度信任。越南国会代表曾评价阮氏金银是“非常有魅力的一个人”。她在国会质询中能够把握住要点,对人非常亲和。同时阮氏金银还有一项重要职务,即中越友好小组主席,这也是越南方面对两国特殊关系重视的一种体现。虽然目前越南的四巨头都是知华派,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都是亲华派。

越南在各方拉拢中获利丰厚

美国重返亚太战略,越南是重要一环,所以美国特别想拉拢和利用越南。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亚太再平衡战略如果没有越南支持,美国就很难在南海站得住脚。因此,当各方都在拉拢越南时,越南就能从中获得丰厚“利润”。如奥巴马访越期间,就提供了包括帮助越南建设大学、培训人员等很多好处。

另外,越南与韩国2015年签署了自贸协定,同时还与欧盟、欧亚经济联盟也签了自贸协定,这些自贸协定的签署肯定给越南带来了切实利益。

【纠错】 [责任编辑: 华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91704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