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做有品有德的国际规则倡导者
2016-07-22 13:17:19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不知从何时起,自视为“世界霸主”的美国开始把“规则”一词挂在嘴边,动不动指责其他国家违反“规则”,还号称要建立“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也不知从何时起,美国对中国格外“上心”,经常用“规则”来比照中国,声称中国在海洋、网络、经贸等等方面没有遵守规则。更不知出于何种逻辑,堂堂美国总统竟然宣称,亚太地区只能由美国而不是中国来制定规则。众所周知,中国向来是文明礼仪之邦。“礼者,理也”,也就是规则。中国人讲规则,更讲“行胜于言”。既然美国言必称规则,我们不妨先来看看美国是如何做的。

  一、玩弄国际规则的高手

  不能不说,美国是一个精于制定和巧于利用规则的国家,但前提是这些规则只能管别人,不能管美国。美国对待国际规则有一些惯用的手法:

  伎俩一:制约过程中说翻就翻。如果美国感到自身利益受损,即使是美国自己推动制定的规则,美国也说翻脸就翻脸。最有名的例子莫过于联合国的前身——国际联盟。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时任美国总统威尔逊大力推动成立了国际联盟,却被美国国会批评损害了美国主权。直到国际联盟解散,美国也没有批准《国际联盟盟约》。另一个则是眼前的例子。美国现在俨然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维护者自居。这个《公约》当年确实是美国发起的,整个谈判进程也是美国主导的,但当美国发现《公约》可能约束它“航行自由”、影响它霸占国际深海矿藏时,立刻就站到了《公约》的对立面,成为联合国100多个成员国中4个投反对票的国家之一。更为甚者,迫于美国的霸道,广大发展中国家不得不同意重开谈判,修改相关条款,满足了美国的非分要求,但即使如此,美国时至今日仍未批准该《公约》。更为可笑的是,美国还拿自己都看不上的《公约》大做文章,台前幕后地操纵南海问题,这不怕被打脸的功夫,真是让人叹为观止。

  伎俩二:达成的条约想退就退。冷战期间,美国和苏联曾于1972年签订了《限制反弹道导弹系统条约》(即《反导条约》),这是美苏开展军控和裁军谈判、维持战略安全稳定的基石。时至20世纪80年代初,美国逐渐发现苏联实力今不如昔,认为力量对比的天平开始向自己倾斜,可以不再受《反导条约》的约束了。苏联解体后,美国更加肆无忌惮,要求同俄罗斯重开谈判,修改《反导条约》的实质性条款。尽管俄罗斯表现出相当大的灵活性,力图挽救《反导条约》;尽管联合国连续三年通过决议,要求遵守和维护这一条约,但美国铁了心要抛弃《反导条约》,甚至连这一条约形式上的存在也不能接受,终于在2001年退出《反导条约》。从此,美俄之间再难开展有实质意义的裁军谈判,多边裁军谈判也因此大受影响。最近网上有一个很热门的帖子,梳理了“那些年,美国退出的国际组织”,可以一并作为参考。

  伎俩三:已有的规矩能绕则绕。2001年小布什政府上台, “新干涉主义”强硬派人物把持了政府关键岗位,以反恐为名密谋发起第二次伊拉克战争,把敢于叫板美国的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斩草除根。但美国的战争图谋遭到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坚决反对,连法国、德国等北约盟友也和美国闹翻了脸,公开站出来对美国说“不”。美国却仍一意孤行,派国务卿鲍威尔到联合国安理会,推销伊拉克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假情报。安理会也不买美国的账,拒绝给美国以动武授权。美国恼羞成怒,竟将《联合国宪章》视为废纸,绕开联合国安理会,纠结英国等一小撮国家悍然入侵伊拉克,推翻了萨达姆政权并将其绞死。美国入侵给伊拉克民众造成了深重灾难。时至今日,伊拉克仍战乱不止,几乎天天在流血,整个中东地区乱局也可以追溯到这场战争。今年7月6日,英国发布伊拉克战争调查报告,认为这场战争不仅“没有必要”,干涉的法律基础也“远不能让人满意”。当年紧紧追随美国的英国首相布莱尔被整得灰头土脸。而这场战争的主谋——美国政府却以一句“我们目前主要向前看”,轻飘飘地回避了战争的责任。

  伎俩四:规则之墙可以后门洞开。核不扩散体系是美国在国际上高举的一面旗帜,但美国为了所谓的战略目标也可以穿墙打孔。今年6月,美国为了讨好印度,大力推动印度加入“核供应国集团”(NSG),失败后又将原因归于中国。“核供应国集团”本因印度而起,因美国而生。1974年印度进行核试爆后,美国推动成立“核供应国集团”,加强对核设备、材料和技术的出口管控,并规定只有《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成员国才能加入,目的就是限制印度。但到了2008年9月,小布什政府为拉拢印度,竟游说“核供应国集团”把印度作为“例外”,为美印达成民用核协议打开了方便之门。现在的奥巴马政府更是不知道从什么大战略出发,在印度未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情况下,硬要将印度请进“核供应国集团”。且不说美国为了一己之私如此拿规则当儿戏,单是这套前倨后恭的本事,连战国时期纵横家苏秦的嫂子也自叹勿如。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1697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