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以善之名 行恶之实——美军无人机海外滥杀无辜调查

2016年07月22日 08:34:0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2日电 上一秒,9岁的肯尼亚女孩阿利娅·穆阿利姆还在不慌不忙地收拾摊位,为提前卖光所有大饼而兴奋不已;下一秒,一枚“狱火”导弹就击中她背靠的那栋房屋。

  阿利娅年幼的生命在风中消逝。

  这是英国无人机反恐题材电影《天空之眼》中催人泪下的一幕。

  近年来,在巴基斯坦、在也门、在索马里……难以数计的无辜平民在美国发动的无人机袭击中遭遇伤害、死于非命。在“反恐”大旗下制造的一幕幕悲剧,在美国国内和海外引发一波波抗议浪潮。

  【“国家发动的恐怖主义”】

  穆罕默德·卡维里听到爆炸声时,一切已经太迟。

  也门首都萨那,2013年1月的一个午后,阿里开车拉着朋友外出兜风。

  没多久,一声冲天巨响炸裂萨那上空。

  当时,阿里的哥哥卡维里正和亲友闲聊。“听到爆炸声,我们迅速冲出屋子,到达爆炸地时,阿里的车已被炸毁,一直在燃烧”。

  车上8人全部遇难,尸体都被烧焦。

  “这是我一生中最悲惨最痛心的时刻”,卡维里说。

  这样从天而降的悲剧,连绵不断。

  今年5月21日,阿富汗塔利班领导人阿赫塔尔·穆罕默德·曼苏尔在巴基斯坦境内命丧美国无人机“定点清除”行动。

  有媒体注意到,被曼苏尔临时雇用的巴基斯坦籍司机穆罕默德·阿扎姆也在袭击中丧生。阿扎姆有7名亲人,除了妻子和4个不满10岁的孩子,还有双目失明的母亲和身体残障的哥哥。一家人全靠他当出租车司机养家糊口。

  开斋节期间,阿扎姆的哥哥卡西姆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是弟弟死后的第一个开斋节,大家都在走亲访友、互相问候,他们来我家却是为了慰问和哀悼。美国人毁掉了阿扎姆一家。”

  图为在也门,一名平民在美军无人机的轰炸中身亡。

  美国内华达州克里奇空军基地,民众举着“无人机:国家发动的恐怖主义”的标语牌抗议游行。克里奇空军基地被认为是美军全球无人机行动的指挥控制中心。

  美国乔治敦大学法律中心教授罗莎·布鲁克斯说,美国政府声称有权基于不能公开的原因和证据杀死世界任意角落的任意生命,而这一决定由秘密官员通过秘密程序做出,“这让我感到恐惧”。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1687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