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临时仲裁庭所谓裁决严重违背公平正义
2016-07-22 07:19:16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由中国法学会、中国国际法学会、中国海洋法学会共同举办的南海仲裁案法律专家座谈会于21日在京召开。

  来自外交部、国家海洋局、中国社科院、中国政法大学等国家部委、高校院所的知名海洋法、国际法专家学者60余人齐聚座谈会,对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的所谓裁决进行了详细的法理评析。

  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指出,此次仲裁,无论在管辖权审理上还是在实体审理上都是谬误百出,法律适用牵强附会;该裁决无视历史事实,罔顾客观公正,肆意曲解国际规则,是对国际公平正义和国际法治精神的践踏。作为国际法、海洋法的专家,有责任有义务对裁决进行有理有据有节的法理批驳,揭露仲裁庭的真实面目,以及该仲裁违背国际法治、违背国际公平正义的恶劣本质。

  陈冀平表示,未来全球海洋权益的冲突与争夺日益激烈,法律在外交博弈中的作用将前所未有地突出。我们有必要进一步完善中国相关法律制度,进一步提升构建国际规则和国际秩序的能力和水平,在国际法、海洋法领域建立中国的话语体系,推动构建和完善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海洋法律制度,为海洋强国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撑和法律保障,为维护国家权益和世界和平做出应有的贡献。

  座谈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菲律宾所提起的问题实质是岛礁主权和海洋划界问题,不属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解释与适用的争端,因此,仲裁庭对“南海仲裁案”进行裁决缺乏管辖权和法理依据。仲裁庭无视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主权权利,肆意曲解国际法,对菲律宾和中国的立场采取双重标准,严重违背公平正义,武断而偏袒地作出裁断,明显损害了中国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利。

  此外,与会专家还从仲裁庭的组成、管辖权审理、裁决内容违背国际公认的法理原则等角度进行了深入剖析和批驳,并对后仲裁时代,如何有效运用法律工具、维护国家利益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记者魏哲哲)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168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