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特朗普大谈“美国优先”有谁买账

2016年07月22日 20:14:22 来源: 新华社

  7月21日,在美国俄亥俄州克利夫兰举行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发表演讲。在当晚闭幕的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特朗普发表演讲并正式接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 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新华社美国克利夫兰7月21日电(国际观察)特朗普大谈“美国优先”有谁买账

  新华社记者陆佳飞 徐剑梅 高攀

  美国纽约房地产大亨特朗普21日晚在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举行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讲话,接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在阐述其政策主张时,他再次强调所谓“美国优先”理念。

  特朗普当天的讲话秉承了其演讲中缺少政策细节的一贯风格,缺乏新意。分析人士指出,他的政策理念虽遭党内精英反对,在普通选民中却颇受欢迎,反映了选民的不满和失望情绪。

  强调美国利益

  特朗普在讲话中宣称,他的政策主张将把美国利益放在首位,他的信条不是全球主义而是“美国主义”。他承诺将带领美国重返安全和繁荣,但并未提出任何新的政策主张。

  特朗普着重提到在移民问题和贸易政策上如何保护美国利益。在移民问题上,他暗示将收紧美国整体移民政策,称在无法确保安全背景审查机制到位的情况下,美国必须立刻暂停接纳从任何恐怖主义猖獗的国家前往美国的移民。在贸易政策方面,特朗普指责总统奥巴马和共和党领导层广泛支持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将摧毁美国制造业,称自己将来绝不会签署类似的大型区域贸易协议,而只进行双边谈判。

  在讲话中,特朗普完全没有谈及其外交政策主张。他只是在此前接受美国《纽约时报》专访时表示,北约盟国只有在“向美国履行义务”后才能期待在遇到外来袭击时获得美国的军事援助。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言论暗示其主张美国将有条件地向北约盟国提供军事援助,同时延续了特朗普一直以来关于欧洲和亚洲盟国必须支付美国驻军费用的要求。

  遭遇建制派反对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布什家族以及小布什总统内阁成员集体缺席。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共和党传统政治力量在与特朗普划清界限。与2008年和2012年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和罗姆尼不同的是,特朗普在本届大选中不仅完全摒弃了小布什推崇的自由贸易、干涉主义理念,其政策主张还与小布什通过改革移民制度来扩大共和党选民基础的努力背道而驰。

  长久以来,特朗普在移民、贸易以及外交方面的政策主张在共和党政治和商业精英中饱受诟病。共和党大佬一直强调美国必须继续积极参与国际事务。美国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曾强调,不论是在北约内部还是在亚太或中东地区,不论是在打击恐怖主义还是在推动全球贸易发展上,美国必须继续起到主导作用。

  曾在小布什执政期间担任白宫发言人的阿里·弗莱舍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本次大选结果将成为对小布什政治遗产的一次“宣判”。如果特朗普获胜,他将为共和党人提供今后获胜的新模板;如果他输了,尤其是如果惨败,共和党将比以往更加坚持小布什的执政方向。

  广获草根支持

  与共和党精英普遍反对不同的是,共和党选民对特朗普提出的将美国利益放在首位的政策理念较为欢迎。

  皮尤研究中心近期发布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62%的共和党人认为美国应该首先处理自己国内的问题,55%的共和党人对美国参与全球贸易持负面态度。

  皮尤民调还发现,抛开党派属性来看,有57%的美国人认可特朗普的政策理念。41%的美国人认为美国政府花费太多精力和金钱处理国际问题,认为美国在处理国际问题上应进一步加大力度的人仅占27%。

  参加本届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的北卡罗来纳州党代表威廉·吉利斯告诉记者,选民在本次大选中普遍表现出了异常高涨的愤怒和挫折感,这主要来自对两大政党建制派的不满和失望,所以他们找到了特朗普这样一个华盛顿政治圈的圈外人作为发泄不满的载体。

  目前,美国总统选举即将进入两党候选人之间的角逐,选民究竟会选谁当下一任总统还很难预测。有分析认为,在对传统政客不满的背景下,特朗普关于美国利益优先的政策口号或将成为他竞选的有力武器。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266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