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面对天空的愤怒——无人机空袭死难平民家属的控诉

2016年07月22日 10:57:5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萨那7月22日电(记者陈霖)当卡维里听到爆炸声的时候,一切都已经太迟了。

  2013年1月的一个午后,卡维里和兄弟阿里像往常一样和家人共进午餐。餐后,阿里和侄子萨利姆决定开车载着朋友们出去兜风。

  出发后没多久,一声冲天的巨响毫无预兆地在首都萨那东部响起。卡维里当时正和朋友一起悠闲地嚼着“卡特”(当地一种能使人提神醒脑的树叶),听到爆炸声后迅速冲出屋子赶往出事地点,看到的却是萨利姆的车被无人机发射的导弹击中燃烧。

  “为什么会这样?这里不应该有战争啊!”卡维里嘶喊道。

  33岁的阿里和还在上大学的萨利姆在这场空袭中遇难。“除他们外,车上还有6人也全部遇害,他们的尸体全部烧焦了,这是我一生中最悲惨和最痛心的时刻,”卡维里说,“当时我决定为这些遇害者和他们的家属建立一个全国性的组织。”

  一年后,卡维里等人经过努力在也门成立全国无人机空袭遇害者组织,卡维里出任主席。

  一直以来,也门因“基地”组织长期盘踞而遭到美军无人机空袭,大量无辜平民成为空袭牺牲品。妇女、儿童甚至官员都是空袭受害者,也门政府有时会探望遇害者家属,但也不过是道歉和提供一些经济补偿。

  “道歉和金钱并不能弥补我们所经受的那些无法挽回的损失,”卡维里说,“如果说在也门有什么被遗忘的、难以控制的杀戮,那一定是无人机空袭。”

  美国政府近日发布报告称,2009年到2015年间,美军在巴基斯坦、也门、利比亚和索马里使用无人机等打击手段,导致64名至116名平民死亡。然而,诸如也门全国无人机空袭遇害者组织、英国“救助”慈善会和一些新闻调查机构认为,遭误炸遇难的平民人数远超过公布数字。

  “据我们的统计,几乎每一次空袭都会出现无辜的受害者,”卡维里说。

  也门新闻调查机构的数据显示,近几年来,也门遭受126到146次美国无人机空袭,共造成550到802人死亡,其中包括至少65到101名也门平民,另有96到226人受伤。在2009年和2013年的两起误炸中,有包括24名儿童在内的56名平民死亡。

  事实上,空袭多发生在偏远地区,无法对美国无人机行动进行有效观察,常常难以准确确定死亡人数和其中的无辜受害者人数。

  生活在也门东北部焦夫省的哈桑一家深受无人机空袭所害。三年之内,他们已经历过三次这样的空袭。

  哈桑告诉记者,他的三个兄弟在2013年的一次无人机空袭中被炸死;第二年,邻家的一个小女孩在空袭中遇害,同时还有另外两名孩子受伤;当空袭于2015年再次来临时,他的第四个兄弟也不幸遇难。“我们没有做任何和恐怖活动有关的事情,这是为什么……”

  观察人士认为,无人机空袭并未达到预期目的,反而适得其反,大部分空袭都击错了目标,同时无人机行动也是对他国主权的侵犯。

  也门军事研究员纳比勒·阿布基里说,空袭不会从根本上解决暴力问题,更糟的是,随着恐怖组织的滋长,西方国家的干涉和侵扰也将一直持续下去。

  非政府组织“阿尔卡拉马人权社”的法律顾问穆罕默德·艾哈迈迪说,无人机空袭是对人民的集体打击,无辜的生命随时都会离去。

  他说:“从法律角度讲,美国无人机空袭是违背国际法的。此外,空袭无辜受害者的心理创伤也是一个巨大的问题。”

特稿:以善之名 行恶之实——美军无人机海外滥杀无辜调查

无人机战争与恐怖主义同为需要抵制的非法行径——访德国著名反战人士赖纳·布劳恩

戮与冷漠——盘旋在巴基斯坦上空的美国无人机

新华国际时评:美军无人机空袭三宗罪

背景资料:美国无人机空袭下的平民之殇

背景资料:美国无人机空袭回顾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263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