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财经观察: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砥砺前行

2016年07月21日 20:15:19 来源: 新华社

  务实中谋求拓展

  据卡马特介绍,目前新开发银行拥有员工约70名,预计到今年年底员工总数将达到100名左右。同时,新开发银行位于南非约翰内斯堡的非洲区域中心也将于今年年底开业。

  在王磊看来,尽管新开发银行的高层管理人员已到位且高效运转,但整体员工数量仍显不足,不利于拓展新的业务。在下阶段,新开发银行首先需要解决的是完善内部架构和强化团队建设。

  此外,在新项目选择上,新开发银行的另一大挑战是如何从金砖国家延伸到其他新兴市场和广大发展中国家。今年4月,新开发银行公布了首批贷款项目,为中国、印度、巴西和南非的多个绿色能源项目提供8.11亿美元资金支持。

  与金砖国家相比,不少中低收入国家改善基础设施状况的需求更为迫切。根据世界银行测算,发展中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的资金缺口高达1万亿美元,但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和国际开发协会等传统的多边开发机构只能提供大约40%的融资。

  “这对新开发银行而言既是责任也是压力。在未来的工作中,新开发银行应当加强对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情况的摸底调研,在此基础上精准地开展新项目的设计和运行,从而更好地体现南南合作的宗旨,”王磊说。

  合作中注重创新

  受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影响,金砖国家的经济发展普遍遭遇较大挑战,出现了增速放缓、甚至负增长的不利局面。尽管如此,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不但没有松懈,反而在外部压力和内生动力的共同作用下,迸发出更为强烈的合作意愿。

  如今,金砖国家已经发展出60多项合作机制,涵盖经贸、金融、农业、教育、科技、文化、智库等多个领域。其中,金融合作的内容最为丰富,成果最为扎实。

  作为一个实体存在,新开发银行已经成为金砖国家开展互利合作的“有形抓手”,同时对改革不合理的国际金融体系起到了重要的外部推动作用,促其做出相应调整,以客观反映世界经济格局的深刻变革。

  2015年12月,美国国会终于在时隔5年之后,批准了久拖未决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此后,中国顺利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三大股东,巴西、印度、俄罗斯也跻身股东行列前十名。

  王磊指出,这是金砖国家间金融合作对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产生的直接影响。此外,新开发银行还提出了一套有别于现行国际金融体系的规则,不仅强调内部平等,还强调受援国与援助国之间的平等,打破了传统的国际援助模式,以一种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取而代之,是对现有规则的创新。

  巴西坎皮纳斯州立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研究员、经济学院教授布鲁诺建议,新开发银行未来应多向拉美、非洲等地区的众多发展中国家提供金融支持,给予这些国家更多选择,使其不再受制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或世界银行的苛刻条件,而失去应有的发展良机。

   上一页 1 2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259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