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背景资料:美国无人机空袭回顾

2016年07月21日 17:27:0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背景资料:美国无人机空袭回顾

  新华社记者王龙琴

  多年来,美国以“打击恐怖嫌疑人”为名,肆意在境外利用无人机发起军事行动。美国至少在阿富汗、巴基斯坦、也门、伊拉克、索马里、利比亚及叙利亚等国家实施过无人机空袭,并造成大量平民伤亡。美国的无人机空袭严重侵犯了人权和国家主权。

  2001年10月17日,美军出动RQ-1“掠夺者”无人驾驶飞机对阿富汗进行军事打击。这是美国无人机首次携带武器用于实战。

  2002年2月,美国中央情报局首次在阿富汗发动无人机定点空袭,造成3名平民死亡。其空袭的理由居然是3人中有一人身高同“基地”组织头目本·拉丹相仿。

  2004年起,美国开始在巴基斯坦境内实施无人机空袭。从那时起,美军仅在巴境内就发起了数百次无人机空袭行动,造成大量平民丧生。美无人机空袭行动,引发巴举国抗议。巴政府多次要求美尊重巴主权。

  2009年奥巴马担任总统后,加大了无人机空袭力度。

  2015年2月,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新闻调查社”曾发布调查报告称,2009年以来已经有至少2464人死于阿富汗、伊拉克等战区外的地区。

  2015年10月起,美国防部将权力下放,允许美军对特定目标展开空袭,且放松了对平民伤亡人数的限制。

  今年6月,数千名反战人士在美军驻德国拉姆施泰因空军基地外围成人墙,抗议美军无人机在海外的空袭行动导致大量平民死伤。据报道,美国无人机实施的所有空袭行动的控制信号,均需通过拉姆施泰因空军基地转发,才能到达中东地区正在执行任务的无人机设备。拉姆施泰因基地也因此成为美国无人机行动的“中继站”。

  在美国实施的无人机作战行动中,80%发生在索马里、也门、巴基斯坦等国,而美国从未向这些国家宣战。这种行为严重违反《日内瓦公约》,侵犯了当事国的国家主权。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258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