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仍安全可控!美在土核武引担忧
2016-07-20 13:27: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资料:2005年,土耳其因吉尔利克基地,美军加油机准备起飞。(图片来源:新华/法新)

    新华网北京7月20日电 土耳其发生未遂政变后,本已面临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威胁的土耳其安全局势面临更大不确定性,促使外界将一部分担忧的目光集中到美国在土耳其部署的核武器上。

    一些安全专家说,美国在土耳其部署了大约50件核武器,全部存放在土耳其南部的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这一基地在未遂政变后一度遭当局关闭,虽已重新运行,但截至19日仍未恢复外部供电。

    【“公开的秘密”】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多名安全专家的话报道,美国部署在土耳其的核武器为B-61核弹头。美土两国上世纪50年代在因吉尔利克设立联合空军基地后,这些核武器被存放在基地内的美军控制区。

    美方官员透露,土耳其未遂政变发生的数小时内,美方将基地内美军控制区的安保级别提升至最高的“德尔塔”级,提示袭击“迫近”。

B-61核弹。(图片来源:互联网)

    “这是一个公开的秘密,”德国马歇尔基金会土耳其问题专家乔舒亚·沃克提及核武器部署时说,只是美国政府迄今没有公开承认这一点。

  五角大楼发言人彼得·库克1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澄清,美军在土耳其部署的所有武器仍安全可控,“我们采取了所有必要措施确保在土耳其控制的资源安全”。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一名美方官员的话报道,现阶段,没有任何迹象显示美方出于安全担忧,向土耳其派遣美军人员或者来自美国能源部的技术专家进一步指导武器安全监管。如果有这方面的行动,那么具体计划也将高度保密,只有包括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在内的少数人了解详情。

  【偏逢连夜雨】

  资料:一名士兵走在因吉尔利克基地内。(图片来源:新华/路透)

  美国犁头基金会资深成员汤姆·科利纳说,冷战时期,在成员国部署核武器是北约组织针对苏联影响力的威慑策略,一些北约成员国甚至将接纳美国核武器部署视作紧密军事联盟的政治信号。

  除土耳其外,美国现阶段还在德国、意大利和荷兰部署了核武器。不过,德国政界似乎对接纳美国核武器逐渐生厌。德国外长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2009年接受《明镜》周刊采访时曾表示,美国在德国部署的武器“如今军事上已经过时”,德方将力争将这些武器转移出德国。

  曾经在美驻土耳其使馆工作的美方专家沃克说,土耳其政府比较看重美方核武器部署,视其为“核保护伞”和“土耳其的骄傲”。

  只是,眼下存放这些核武器的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因为一场未遂政变成为折射美土关系紧张的焦点。经历短暂关闭后,土耳其方面已经允许因吉尔利克基地恢复运行,但没有恢复电力供应,迫使美方动用自备发电机维持基地运行。

  因吉尔利克基地。(图片来自:互联网)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克·托纳说,现阶段,断电没有对基地运行产生严重影响,但断电时间越长,影响就会越来越大。

  五角大楼发言人证实,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19日与土耳其防长菲克里·厄舍克通电话,讨论因吉尔利克基地运行事宜。

  不过,美方专家沃克说,外界有关美国在土核武器安全的担忧有些“过度”,因为这些武器需要来自华盛顿的指令才会被激活使用。(记者徐超,编辑李宏,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蕙林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61291627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