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特朗普夫人发言抄袭米歇尔? 共和党全国大会首日话题十足

2016年07月20日 07:18:43 来源: 文汇报

  18日,为期4天的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在美国中部城市克利夫兰拉开序幕。本次会议的核心议题是确定今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并推出最新版党纲。但正如会前预料,多位共和党大佬的缺席和“反特”抗议让第一天的会议话题性十足。

  通过“美国现代史上最保守党纲”

  共和党高层为4天会议分别设置议题,依次为“让美国再度安全”、“让美国再度运作”、“让美国再居第一”和“让美国再度一致”,这与特朗普的竞选口号“让美国再度伟大”保持一致。18日的会议还通过了由112名成员组成的专门委员会制定的党纲,这将是共和党今年11月总统大选的核心主张。美国媒体评论,这份党纲是美国现代史上最保守的党纲。

  18日最令人关注的话题首先是多位共和党大佬缺席,令外界质疑即便在特朗普稳获提名的背景下,党内分裂仍然严重。已经宣布不参会的包括布什家族、2012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国会参议院重量级议员麦凯恩等。曾与特朗普打擂台的杰布·布什还于17日在《华盛顿邮报》 上刊文,解释他与特朗普的政见分歧。

  特朗普的女儿兼高级顾问伊万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辩称自己的父亲没有责任,因为特朗普是“外来人”,受到党内高层的排挤很正常。她还批评这些抵制者“自绝于共和党的未来”。不过多位分析家认为,特朗普若想赢得大选,必须在接下来几个月中下功夫争取上述大佬的支持,因为这些人在共和党选民中有广泛影响。

  不过会议组织者们应对的更现实的挑战来自会场外的示威者和与会代表。来自全美各地的上千名抗议者来到克利夫兰,高喊“打倒特朗普”的口号,指责特朗普不会让美国更加伟大,只会“让美国更加仇恨”。近期十分活跃的一些黑人民权运动组织也出现在现场。而在几个街区之外,一些特朗普的支持者则举行了截然相反的声援集会,但双方没有发生冲突。

  在会场内,部分“反特”代表则递交了一份请愿信,要求对大会提名候选人的规则进行修改,允许代表根据自己的意志而非各州初选结果进行投票。大会执行官员在压力下,同意由全体代表就选举规则进行投票。但在两轮投票过后,会议宣布继续维持原定规则,各州选举人必须按初选票结果投票给指定候选人,任何违反规则的代表,其选票将被判无效。

  特朗普夫人发言抄袭米歇尔?

  此外,最后一位退出竞选的共和党参议员泰德·克鲁兹虽然已经失去参选资格,但仍得到一些党内人士的支持。来自犹他州的迈克·里表示,他和一些支持者希望将克鲁兹的名字写到选票中。一些支持者甚至威胁,如果他们的要求无法得到满足,将在周三的提名投票中离席抗议。迈克称,他们的主张并非针对特朗普,而是争取一个更公平的竞争程序。

  本次会议的另一大看点将是克鲁兹的发言和他对特朗普的态度。双方团队已同意克鲁兹无需支持特朗普的竞选,特朗普团队也未要求提前审阅克鲁兹的演讲稿。

  按程序,特朗普将在正式获得提名之后,于会议的最后一天即21日发表讲话。18日,特朗普短暂出现在会议现场,向代表介绍自己的夫人、前斯洛文尼亚名模梅兰妮。梅兰妮还在会上发表讲话,盛赞丈夫是一个知道“如何取胜”的人,并已经“为领导这个伟大的国家做好准备”。特朗普夫人讲述了她在斯洛文尼亚的生活、她的模特生涯,以及十几年前她如何成为一名美国公民。梅兰妮说:“如果你想要一个为你和你的国家而战的人,我可以向你保证,他就是那个人。”梅兰妮还表示,如果她成为第一夫人,将专注于妇女儿童福利事业,并关心教育。梅兰妮称,要将父辈价值观传递到美国的下一代,让孩子们知道,“唯一限制他们高度的是他们追求梦想及付出努力的程度”。

  不过好事的美国媒体当即指出,梅兰妮讲话的部分内容与2008年奥巴马总统夫人米歇尔在丹佛市的发言高度相似,有抄袭之嫌。(记者 张松)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1608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