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土美关系出现信任危机
2016-07-20 06:58:10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7月18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再次敦促美国将涉嫌策划未遂军事政变、现居美国的土耳其宗教人士费特胡拉·居伦引渡给土方。美国国务卿克里对此表示,美方将考虑土方引渡请求,但土方需提供证明居伦参与未遂政变的确凿证据。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表示,能否成功从美国引渡居伦将考验土美关系。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未遂政变后,土安全形势有可能进一步恶化,同时美土关系也将受到冲击,土耳其对美国出现“信任危机”。

  连日来,土政府在全国范围展开“肃清”反政府势力的行动,多地出现小规模冲突。耶尔德勒姆18日在内阁会议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已有7000余人因涉嫌参与政变被捕。此外,有2700余名司法界人员、10200余名财政部、内政部人员被停职等待审查。埃尔多安表示,将继续“清除这个国家体制中的所有病毒”,那些发动政变者“必须付出代价”。

  土耳其政治分析人士穆拉特·叶特金认为,未来土耳其安全形势将进一步恶化,除“肃清”行动本身引发新一轮小规模冲突以外,反恐行动也会受影响。有消息显示,一些重要反恐作战专家在政变中被杀害,负责土耳其与叙利亚、伊拉克边境安全的指挥官以及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指挥官在政变后被捕,这些因素都将削弱土耳其的反恐能力。

  还有分析人士认为,埃尔多安可能借“肃清”行动推进总统制改革,扩大实权。自埃尔多安2003年担任总理后,采取了一些不利于世俗化的措施。“主张世俗化的军队”与“推动伊斯兰化的埃尔多安”之间的矛盾不断升级,成为这次政变的主要原因之一。另一方面,埃尔多安集大权于一身招致不少人士不满。最后,经济支柱之一的旅游业受到地区局势动荡影响,加之库尔德问题和叙利亚难民危机令土耳其不堪重负,扩大了社会裂痕。

  开罗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哈桑·纳菲阿说,军事政变表明土耳其存在严重政治危机,而这一危机将给美国和欧盟带来巨大挑战,美欧的态度将对地区未来的政治走向产生影响。政变不可能改变美国和土耳其的联盟关系,因为美国不会放弃对土耳其施加影响,最终坐视“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重占上风。

  针对美国参与土耳其政变的言论,克里坚决予以否认。他说,“指责美国与未遂政变企图有关的任何公开暗示或说法完全错误,对双边关系有害”。

  然而,土耳其《每日晨报》社论指出,虽然为了地区的稳定,土美两国间还会互相依靠,但是双方价值观的裂痕将越来越大,相互摩擦、猜疑和指责会司空见惯。美国《华盛顿邮报》则援引前白宫高官克莱特的话说:“美土关系将变得更为复杂。”

  埃尔多安表示,土方将在几日内正式向美方提交书面引渡请求。美国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18日表示,美政府尚未收到土方有关引渡居伦的请求。如果收到请求,美方将根据拥有30年历史的美土引渡条约作出评估。首先,美方要评估土方指控居伦的罪行是否符合引渡条约的涵盖范围;其次,美国务院和司法部将联合评估土方提出的证据是否符合引渡条约规定的标准。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17日表示,土耳其已重新开放15日未遂军事政变后被关闭的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的领空,美国恢复了利用该基地对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空中打击行动。他说,目前美没有任何调整其在土耳其军事部署的计划。邓福德说,美与作为北约盟友的土耳其在政治、经济和安全方面拥有广泛关系。

  分析人士认为,引渡居伦问题将在短期内影响土美关系,但从中长期来看土美还是彼此重要盟友,彻底翻脸可能性不大。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又是伊斯兰合作组织的成员。美国出于对打击“伊斯兰国”需要,依然会支持一个稳定的土耳其政府。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1606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