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土耳其政变“善后” 美或只能“干瞪眼”
2016-07-20 06:35:3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土耳其政府在挫败政变后展开“清理”行动,大规模拘捕被指称参与政变的人员,引起美国和欧盟对于土耳其当局反应“过度”的担忧。美国官员称,美国与土耳其的未来关系取决于土耳其政府的这一“清理”行动会“走多远”。

  不过,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美国虽然感到不满和忧虑,但却几乎没有“筹码”可以约束土耳其当局的“善后”行为。

  【基地重开免尴尬】

  美国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18日说,土耳其挫败政变后拘捕数以千计军方、警方高官和司法机构人员,遭停职或免职的公务人员近万人,其中不乏高官,这一做法让美国感到困惑,“我们认为土耳其所做的已经超过我们希望看到的(程度)”。

  另一名美方官员称,美土关系未来走向“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土耳其的(善后)调查如何展开,也取决于他们的相关决定”。

  路透社报道,尽管土耳其的合作对于美国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至关重要,但未遂政变后的一系列进展正迫使美国在土耳其问题上努力寻找维护安全利益和维护人权等价值观之间的平衡。

  土耳其当局在未遂政变后一度关闭了南部的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对利用这一基地打击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目标的美军运作造成严重影响。外界认为,土耳其政府18日决定恢复开放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的空域,避免了美土关系在政变后立即出现恶化。

  只是,美国国防部官员透露,土耳其方面还没有恢复对这一基地的电力供应,相关任务只能依赖于基地内的发电机。

  【无力施压缺筹码】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从务实角度考虑,美国和欧盟虽然近期对土耳其的做法颇有微词,但都没有太多筹码可以制约土耳其在国内展开的行动。

  “在阻止总统埃尔多安打压被他认为有威胁的军方和司法系统人员方面,美国政府一点办法都没有,”白宫土耳其事务前顾问马修·布赖扎说,“埃尔多安就这么做了。在他眼里,这类行动关乎生存,也是借以扩张权力的手段。”

  德国马歇尔基金会土耳其问题专家乔舒亚·沃克认为,相比之下,土耳其在推进政变“善后”工作上意志坚定,而且对美国也有包括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在内的筹码。

  “总统埃尔多安已经说得非常清楚,他们会做任何事来实现他们所谓的‘保卫土耳其’,如果这意味着要以因吉尔利克和其他军事基地作为要挟,我确信他们也会这么做,”沃克说,“显然,他们可以以关闭因吉尔利克基地为筹码,短期看,这(政变‘善后’)是他们的安全要务,不是‘伊斯兰国’,而是(寻求引渡流亡美国的宗教人士)居伦。”(徐超)(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相关新闻
  • 穆迪或将下调土耳其主权信用评级
    新华社纽约7月18日专电国际评级机构穆迪18日宣布,受土耳其发生未遂军事政变等因素影响,穆迪决定将土耳其主权信用评级纳入评级下调观察名单。
    2016-07-19 12:59:05
  • 土耳其总理说能否引渡居伦考验土美关系
    新华社安卡拉7月18日电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18日在安卡拉表示,能否成功从美国引渡“居伦运动”领导人费特胡拉·居伦将考验土美关系。
    2016-07-18 22:45:01
  • 土耳其政变不改战斗民族赴土旅游热情
    (记者 华迪) 据俄罗斯rambler新闻网站今日消息, 15日晚土耳其军方发动政变,但这一事件并未影响到战斗民族赴土旅游的热情。”  当前,相关部门为已经预定土耳其旅游线路的游客提供了三种方案:退款、重新预定或等待。
    2016-07-18 22:20:5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91595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