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埃尔多安亲述政变惊魂:差点就没命了!
2016-07-20 06:35:3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资料图: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18日接受美国媒体独家采访,讲述自己在未遂政变当晚的遭遇。他说,如果稍晚离开度假酒店,他就可能没命,而且乘机即将抵达伊斯坦布尔时,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的地面控制塔仍在政变军人控制下。

  在未遂政变结束后接受的首次采访中,埃尔多安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他15日正和妻子、女婿和外孙在海滨城市马尔马里斯度假,当天深夜接到报告,称伊斯坦布尔、首都安卡拉和其他城市出现“异动”。

  埃尔多安听从下属建议,和家人及几名“非常亲近”的助手乘飞机转移到一处安全地点。他们离开仅几分钟,支持政变的军人就冲进了他下榻的酒店,打死了留在那里的两名埃尔多安保镖。

  “我如果多留10分钟或15分钟,可能就没命了,或者被扣押,”埃尔多安说。

  【惊险降落机场】

  随着政变演进,埃尔多安使用手机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土耳其语频道的视频采访,呼吁支持者“走上街头”,回击政变者。

  乘机返回伊斯坦布尔过程中,埃尔多安还遭遇惊险一幕。他说,飞机即将抵达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时,地面控制塔已经被政变军人控制。飞行员准备着陆前发现机场跑道的信号灯全部关闭,他们当时考虑过使用飞机上的照明紧急着陆。

  所幸的是,支持埃尔多安的军队不久重新夺回地面控制塔,让飞机得以安全降落。

  不过,埃尔多安说,飞机一着陆,他们就听到巨大声响。

  “从我们着陆的那一刻开始,就有F-16战机从我们头顶飞过,非常贴近地面,”埃尔多安说,从政变发起到平息的整个过程中,他“从未想过”自己可能不再是总统的结局,大约12小时后,政变以“我们期望的结果”结束。

  【拒绝排除死刑】

  针对外界有关土耳其可能考虑恢复死刑惩治政变者的猜测,埃尔多安在采访中拒绝排除恢复死刑的可能。

  “在发生这么多事件后,(土耳其)民众现在有这个想法,这些人应该被杀死,那才是他们的归宿,他们没有其他出路,”埃尔多安说,“我为什么要在监狱里赡养他们?还那么多年。民众就是这么说的……他们希望事件有快速了结的办法。”

  土耳其2004年全面废除死刑。次年,土耳其与欧盟启动进行入盟谈判,但谈判过程阻碍重重。

  欧盟官员警告,土耳其如果恢复死刑,将无法成为欧盟成员国。

  埃尔多安说,恢复死刑需要议会根据宪法程序作出决定,“如果他们(议会领导人)同意就此讨论,我作为总统会批准议会作出的任何决定”。

  采访中,埃尔多安还驳斥了外界有关他利用这次未遂政变大规模“清算”反对派和异己人士的指责,称当局必须做“正确的事”。(徐超)(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91594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