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土总统座机曾遭叛军战机雷达锁定 离死亡就差几分钟
2016-07-20 06:35:0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资料: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图片来源:新华/美联)

    知情人士说,土耳其未遂政变发生后,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乘坐的飞机在空中遭叛军战斗机侵扰,并被叛军战斗机雷达锁定。

  土耳其当地时间15日晚政变发生后,埃尔多安中断在土耳其海滨城市马尔马里斯的休假,于16日凌晨乘专机抵达伊斯坦布尔机场。

  一名了解情况的土耳其前军方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埃尔多安当时从马尔马里斯附近坐飞机返回伊斯坦布尔,飞机在空中飞行时,“至少两架F-16战斗机对它进行侵扰。它们用雷达锁定了埃尔多安的飞机和另外两架保护埃尔多安的F-16战斗机”。

  这名前军方官员说,不清楚这两架战斗机为何没有向埃尔多安的座机开火。

  一名土耳其高级官员确认,埃尔多安乘坐的飞机在前往伊斯坦布尔途中遭两架被政变者夺取的F-16战斗机侵扰。

  另一名土耳其高级官员也表示,埃尔多安的飞机在“空中遇到麻烦”。他还说,埃尔多安在马尔马里斯“离死亡就差几分钟”。埃尔多安先前称,他离开在马尔马里斯下榻的度假酒店不久,酒店就遭到政变军人攻击。

  这名官员还透露,总理比纳利·耶尔德勒姆在伊斯坦布尔也差点遭遇袭击。

  多家航班追踪网站的数据显示,与土耳其政府公务飞机型号一致的一架飞机于格林尼治时间15日晚10时40分左右从距马尔马里斯大约1小时的达拉曼机场起飞,最后降落在伊斯坦布尔。

  一名土耳其前军方官员说,空中方面的政变图谋集中在距安卡拉约50公里的阿肯哲空军基地,至少15名飞行员在一名政变指挥官命令下参与政变图谋。

  路透社报道,15日晚,来自阿肯哲基地的叛军飞机在伊斯坦布尔和安卡拉上空反复低空飞行。

  埃尔多安在控制局势后表示,他将“肃清”政变者,以保持土耳其军队的“干净”。

  土耳其外交部17日说,政府主导的“肃清”行动已在军队和司法部门展开,目前已逮捕6000多名涉嫌人员,“肃清”行动还将在全国范围继续。声明说,这场政变已造成290多人死亡,包括190多名平民、警察和100多名政变人员。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截至17日晚上,至少70名军队将领因这次未遂政变被逮捕,包括被认为是主谋的前空军司令阿金·厄兹蒂尔克以及土耳其军队第二军军长、第三军军长、宪兵司令。另外,埃尔多安的首席军事顾问阿里·亚泽哲也被逮捕。(吕天然)(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1593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