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学者指出南海仲裁案所谓裁决毫无约束力
2016-07-18 23:10:0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新加坡7月18日电(记者林昊)武汉大学边界与海洋研究院首席专家、(世界)国际法研究院院士易显河18日在新加坡表示,南海仲裁案仲裁庭所谓裁决不但违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下称《公约》)有关管辖权的规定,且违反多项国际法治原则,没有受到广泛认可,没有约束力。

  易显河当天在新加坡出席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的“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由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过度扩张管辖权,玩弄文字游戏,曲解《公约》条文,其错误做法对国际法治原则造成实质性伤害。

  他认为,仲裁庭管辖权的行使应充分尊重《公约》对管辖权的限定,充分、认真考虑中国行使《公约》明文规定来排除涉及海洋划界和历史性所有权争端的原意和目的。事实清楚表明,临时仲裁庭滥用权力,所谓裁决非法、无效。

  易显河指出,中方立场得到许多国家的广泛支持,表明所谓仲裁没有受到广泛认可,没有约束力。

  在易显河看来,临时仲裁庭随意扩大管辖权并作出一边倒的所谓裁决,完全不考虑尊重所涉及国家主权等问题,是典型不择手段的做法。

  “这种思维对国际法律体系、国际法治和世界整体秩序的有效性和合法性带来的威胁清晰可见,我们必须予以防范,”他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道营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181291565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