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如何将中风风险降低90%

2016年07月18日 17:21:00 来源: 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7月18日电(张岩)据美国媒体报道,中风这种疾病致死率很高,也常常导致患者丧失自理能力。但一项新研究显示,大多数情况下,中风是可以预防的。

研究者发现,90%的中风都与高血压、缺乏运动、饮食不合理、肥胖、吸烟、心脏问题、糖尿病,饮酒、压力、血脂10项因素有关。而这10项因素并非不可控。

“该项研究证实,高血压在所有地区都是最重要的可控风险因素。”该项研究负责人之一、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人口卫生研究所和爱尔兰HRB临床研究机构临床副教授奥唐纳(Martin O'Donnell)博士介绍说。

该研究成果7月15日发表于《柳叶刀》(The Lancet)杂志,来自各大洲的近2.7万人参与其中。

奥唐纳表示,“该研究的样本量足够大,探求了世界主要地区导致中风的风险因素,涵盖了关键人群和中风亚型。”

研究人员指出,预防中风在公共卫生领域是应该优先考虑的事项,而降低人口中风风险的策略应建立在控制这10项可控风险因素基础之上。

分别排除各项风险因素后,中风风险会降低多少?研究人员对此进行了估算。结果显示,消除高血压这项因素后,中风风险可降低近48%。

完全消除其他致病因素后,中风风险可降低比例如下:

缺乏运动:36%

饮食不合理:23%

肥胖:19%

吸烟:12%

心脏问题:9%

糖尿病:4%

饮酒:6%

压力:6%

血脂:27%

消除10项因素总计可降低中风风险90.7%。不过,研究人员也指出,各种风险因素的重要性因地区而异。例如,北美、澳大利亚和西欧约39%的中风是由高血压导致的,而东南亚地区则为近60%。

(编辑:刘世东 王辉)

【纠错】 [责任编辑: 华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91561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