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9·11”文件解密:沙特政府同“9.11”攻击者无牵连

2016年07月18日 08:00:24 来源: 环球网

原标题:“9·11”文件解密:沙特政府同“9.11”攻击者无牵连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孙微】英国《卫报》17日报道称,美国国会在星期五公布了涉及沙特阿拉伯政府与“9·11”恐怖袭击有牵连的文件。美国白宫发言人厄尼思特表示,新的信息“并不改变美国政府的评估,没有证据说明沙特政府或其高层官员对基地组织进行了资助”。

“9·11”调查委员会在2002年完成了该事件的调查报告,但其中一些内容在过去13年里一直被列为最高机密而没有公开,引发人们对其内容的揣测。美国政府上周五将报告揭秘内容交给国会并通过网络公开。白宫和沙特驻美国大使均坚持认为这份报告并不意味着沙特高层支持基地组织。

报告显示,“基地组织”与沙特王室之间有着联系,王室曾经给沙特间谍8.9万美元的支持。报告解密内容称,“9·11”事件部分劫机者在美期间确实曾接触与沙特政府可能有关联的人员,并接受其帮助,但无法确定这些可能存在的帮助是来自沙特间谍,且这些帮助是否是有意为之。

美国《时代》周刊称,这份尘封十多年的秘密文件虽然揭露了沙特阿拉伯政府卷入的一些线索,但是并没有提供确凿的证据,也没有显示出沙特政府在整个阴谋中扮演的具体角色。对此,沙特驻美国大使阿卜杜拉·沙特星期五也发表声明表示,这些文件没有确切证据证明“沙特政府、沙特高级官员或任何代表沙特政府的人员为这些攻击提供帮助或鼓动”。

但“9·11”事件的受害者家属和他们在白宫的支持者则认为,这份报告表明,有必要对沙特政府在“9·11”袭击中扮演的角色进行新的调查。英国《独立报》报道称,文件显示在“9·11”事件中对纽约世贸大厦和五角大楼发动攻击的19名劫机者中,有15人是沙特阿拉伯公民。文件还揭露了帮助这些沙特人参加飞行学校的同伙。这些内容被认为是沙特政府支持劫机者的证据。

事实上,自2003年以来,美国国会议员和近3000名“9·11”受害者家人一直呼吁公开这些文件,但美国政府迟迟不肯公开。有舆论认为,这是因为美国怕破坏与沙特70多年的盟友关系。

【纠错】 [责任编辑: 华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91543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