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在南海打了多少“小算盘”
2016-07-18 07:30:48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以正视听·聚焦南海】

  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12日公布了所谓的“最终裁决”,这是非法且无效的。中国不接受、不承认这一所谓裁决。

  作为与南海争议无关的域外国家,日本一直在南海问题上刷“存在感”,四处煽风点火,渲染紧张气氛。日本口口声声说要改善日中关系,却又四处渲染“中国威胁”,其两面性堪称国际政治上的“奇葩”。

  此次临时仲裁庭的组成,与日本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组建人是时任国际海洋法庭庭长日本籍法官柳井俊二,曾任驻美大使。日本政府对中国崛起心里不爽,又是美国的忠实“盟友”,有此炒作南海问题的大好时机,怎能不利用柳井俊二手中的权力谋日本一己之私,同时又向美国表“忠心”呢?在五人仲裁庭中,柳井俊二指派了四名仲裁员,还有一名是菲律宾阿基诺三世政府指派的,所以裁决结果的公平性不言而喻。

  除了对临时仲裁庭的直接干预,日本在内外战略上也为插手南海问题做足了功课。在2013年1月阿基诺三世政府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后,彼时刚上任不久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便不断与菲方眉来眼去。随后,日本通过外交、舆论、法律、外援、军事等多种手段,从外围构建南海问题“对华包围圈”。在国际会议、双边会晤、国际论坛等各种场合,安倍政府见缝插针,不断就南海问题煽风点火。特别是在今年5月,日本借主办七国集团峰会之机“捆绑”与会领导人,针对南海问题鼓吹所谓“海洋法治三原则”。在安全政策上,日本制定新安保法,强化日美军事同盟,向南海沿岸相关国家提供巡逻监视装备和能力建设培训,直至自卫队舰机频频现身南海周边区域。

  由上述事实可见,安倍政府的所作所为已经从渲染紧张升级到制造紧张的地步。

  日本作为域外国家,大张旗鼓插手南海事务,其居心不言自明。一是企图在南海问题上牵制中国,以使自身在钓鱼岛问题上获得更多主动权,缓解在东海问题上的压力;二是借南海问题渲染“中国威胁”,为安倍政府修宪以及军事野心寻找借口;三是为巩固日美同盟关系,在南海问题上积极配合美国的搅局行动,同时借机扩大其在国际上的地位,增加其在构建国际海洋秩序上的影响力;四是企图借南海问题离间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关系,从而扩大日本在东盟地区的影响力。

  历史是过往的政治,政治是当下的历史。日本近乎偏执地在南海刷“存在感”,丝毫动摇不了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反倒刷出了日本在二战期间非法侵占中国南海岛礁的犯罪记录,刷出了日方当前在南海问题上的不良居心。70多年前,日本挥戈南下,悍然占领了南沙群岛。太平洋战争期间,日军在南沙群岛建立了海军基地,并以此为跳板,对当时的印度支那、新加坡和印尼等地发起攻击。对外侵略最终给日本带来了什么,世人了然于胸。70年后,安倍政府再度搅局南海,也一定不会得到其预期的结果。

  南海争端应由当事国通过谈判和平解决,域外国家应当为南海地区和平与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日本应该多做利于南海局势稳定的事,莫要为一己私利兴风作浪,使地区局势复杂化。再大的风浪终究有平静的那一天,历史将会证明,谁是南海的匆匆过客,谁是南海的真正主人。(记者 张冠楠)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1539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