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政变未遂,土美关系蒙阴影
2016-07-18 06:49:03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从7月16日夜间开始,许多土耳其民众在首都安卡拉、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和海滨城市伊兹密尔举行集会,支持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及现政府,反对任何人分裂或动摇国家的企图。土耳其大国民会议16日举行特别会议,包括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反对党共和人民党、民族行动党和人民民主党在内的土耳其四大主要政党联合发表声明,谴责此次未遂政变。

  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1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未遂军事政变已造成161人死亡、1440人受伤,同时当局已经逮捕2839名政变参与者。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在国家发展道路上的分歧和对埃尔多安逐渐加强权力的不满,土耳其国内反对派势力与埃尔多安的矛盾已经激化。如果埃尔多安无法在“世俗化”与“伊斯兰化”间取得平衡的话,可能会进一步激化矛盾,对未来土耳其政局产生重要影响。

  关于本次政变的幕后策划者,土耳其认为很有可能是身在美国的土耳其对立派别领导人、宗教人士费特胡拉·居伦。埃尔多安16日敦促美国政府把此人移交给土方。

  对于有声音指责美国在幕后主使政变,美国国务卿克里16日表示,美愿意为土耳其调查15日未遂军事政变提供协助,但关于美国在这次政变中扮演任何角色的暗示或指责都完全不实,会损害美土双边关系。

  16日,土耳其关闭了该国南部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的领空,以美国为首的多国联盟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空中打击因此受影响。美国防部发言人彼得·库克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受土耳其15日晚发生的未遂军事政变影响,土目前对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的领空实施禁飞。美方正在与土方沟通,以期尽快恢复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的使用。

  《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国防部正在对土耳其局势进行评估。报道称,五角大楼对土耳其的军事设施有着高度的依赖性,正是依靠在土耳其的军事基地,美国才能发动对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战争。特别是在土叙边境的空军基地,对于打击极端组织武装分子的军事行动起到了直接作用。

  有分析认为,虽然土耳其和美国同为北约成员国,但两国在叙利亚内战以及如何对待叙利亚库尔德人组织等问题上存在尖锐分歧。此次土耳其要求引渡居伦,以及指责美国卷入政变,可能会加剧两国紧张关系。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土耳其警察和宪兵在伊斯坦布尔一机场发生冲突
    土耳其警方17日试图在伊斯坦布尔萨比哈·格克琴机场逮捕一名涉嫌参与未遂政变的宪兵指挥官,此后警察与宪兵发生冲突。
    2016-07-18 02:44:22
  • 普京希望土耳其尽快恢复稳定
    新华社莫斯科7月17日电俄罗斯总统普京17日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通电话,希望经历未遂政变的土耳其能尽快恢复稳定。
    2016-07-17 22:46:25
  • 外媒:土耳其指反对派人士居伦是政变幕后主使
    参考消息网7月17日报道外媒称,住在美国的伊斯兰教神职人员费特胡拉·居伦16日否认了关于他在土耳其未遂政变中发挥一定作用的指控,说他“以最强烈的言辞”谴责颠覆政府的企图。”  美国石英财经网站7月16日报道称,土耳其上演戏剧性政变,嫌疑集中到了住在美国的一名土耳其宗教学者、土耳其强人总统埃尔多安的政敌居伦身上。
    2016-07-17 22:40:5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1537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