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政变疑云难散 土耳其总统与政敌隔空对批
2016-07-18 06:41:5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资料图: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土耳其官员在发生未遂政变后多次将矛头指向流亡美国的宗教人士费特胡拉·居伦,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甚至要求美方引渡居伦回土耳其。居伦16日罕见召集媒体回应,再次否认与政变有牵连,反而暗示埃尔多安可能“导演”这出未遂政变来巩固民望和自身权力。

  埃尔多安16日在对支持者的讲话中以“那个住在宾夕法尼亚州的人”指代居伦,批评美国一直没有理会土耳其当局有关他企图推翻土耳其现政权的提醒。

  “我告诉过你(奥巴马),他参与了多次政变图谋,但你没有理会,”埃尔多安在讲话中说,“今天,政变发生后,我再说一遍,把这个生活在宾夕法尼亚州的人交还给土耳其。”

  居伦早年是埃尔多安亲密盟友,但其在土耳其媒体、警察和司法系统的影响广泛,与埃尔多安逐渐产生嫌隙,两人最终分道扬镳。1999年,居伦移居美国,此后一直深居简出,很少出现在公众视野。

  【反指当局“导演”政变】

  土耳其当局的频繁指责迫使居伦16日罕见召集媒体,再次否认参与政变阴谋。这是居伦两年多来首次以面对面的方式通过国际媒体发声。

  土耳其官员先前表示,居伦领导的“居伦运动”成员被发现参与这次政变。

  “我不知道我的支持者是哪些人,”居伦回答《纽约时报》记者提问时说,“我不认识这些人,无法确定他们(支持者)是否有参与的可能……也可能是同情反对派的人。”

  居伦认为,全世界都不会相信埃尔多安针对自己的指责,“还有一种可能,就是这是一场导演的政变,目的是进一步抹黑(‘居伦运动’)”。

  “不过……我不能说这种没有证据的话,这可能是谎言,”居伦说,“一些国家的领导人会导演……虚假的自杀袭击来巩固权力,这种人会想出这样的办法,但我不能”。

  居伦对土耳其当局可能借政变“善后”打压“居伦运动”感到担忧,称当局似乎对“他们没有完全掌控的任何组织或团体都无法容忍”。(徐超)(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相关新闻
  • 土耳其政变难撼埃尔多安地位
    土耳其政变难撼埃尔多安地位 
    2016-07-17 14:35:00
  • 土耳其挫败军事政变:土官员称政变已造成265人死亡
    16日凌晨1时许,部分土耳其军方坦克经过土耳其议会和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部附近的路口,情绪激动的市民们向坦克投掷石块,试图阻止坦克。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16日晨在安卡拉表示,仍有一部分政变军人控制的战机在安卡拉和伊斯坦布尔上空开火,他已下令军方战机起飞应对。
    2016-07-17 10:00:17
  • 土耳其政变困住多名球星 梅西推迟航班躲过一劫
    (记者 周婉琪) 埃托奥原定7月16日在土耳其举办慈善赛,梅西、内马尔等巴萨名将都在被邀之列。埃托奥、普约尔、德科、阿比达尔、图兰等人都已抵达土耳其,暂时无法飞离。
    2016-07-17 09:59:2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153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