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国际社会认为南海仲裁结果无意义 
2016-07-18 18:16:5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综述:国际社会认为南海仲裁结果无意义

  新华社记者

  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日前作出所谓最终裁决后,缅甸外交部、苏丹议会以及多国政要纷纷表示,所谓裁决并无意义。他们支持当事方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南海问题。

  缅甸外交部发布声明说,缅甸坚持呼吁并支持各方通过友好协商,达成一个和平解决争端的方式,以符合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原则。声明指出,缅甸将继续与东盟成员国和中国合作,同心协力,完整、有效地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

  苏丹议会发表声明,支持中方根据双边协议和地区共识,通过直接协商谈判和平解决南海争端的立场。声明说,苏丹议会对中国呼吁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南海争端表示赞同,重申反对将单边意志强加他方,南海争议应由直接有关当事国根据双边协议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通过谈判磋商和平解决。

  泰国前副总理素拉革·沙提拉泰说,南海仲裁案对解决问题毫无意义。他说:“我从来不相信一个仲裁庭的裁决就能解决国家间的矛盾,尤其是在南海问题上……我不看重这个仲裁庭,我不认为这个裁决能解决我们的问题,我们需要的是对话。”他认为南海问题应由当事国直接商谈解决。

  克罗地亚前总统梅西奇表示,对有争议的问题,必须争议双方一起参与仲裁,否则仲裁毫无意义。他说,“只有在双方都同意把争端交给仲裁庭的情况下,最后的裁决才可能被接受”。

  克罗地亚前总理科索尔表示,只有在双方都同意参与的情况下,仲裁才是解决争端的合适途径。

  印度革命社会主义党领导人阿肖克认为,临时仲裁庭的裁决完全是出于政治目的,是为了西方争夺在南海的资源和霸权。他表示,包括南亚各国在内的亚洲各国人民应对美国在亚洲的称霸图谋保持警惕。

  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政治局委员高希认为,临时仲裁庭关于南海的仲裁完全是美国一手操纵的。美国没有吸取越战失败的教训,企图重新控制亚太地区。

  老挝老中友谊协会秘书长西昆·本伟莱说,中国在菲律宾等国成为统一独立的国家前就对南海诸岛拥有主权了。我认为南海仲裁不符合国际法,只能让南海地区局势更加混乱和紧张。

  捷克众议院主席哈马切克说,仲裁可以作为解决争端的一种方式,但这必须有一个前提,就是争议双方就此达成一致。南海仲裁案显然不具备这一基础,因此我认为临时仲裁庭无权就此作出裁决。(完)(参与记者:庄北宁、吴强、李紫恒、薛群、杨舟、李欣莹、李佳、荣忠霞、王义)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9238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