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构建亚欧新纽带 引领合作新航程
2016-07-18 06:48:5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7月16日,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在乌兰巴托顺利闭幕,5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和部长会聚一道共商大计。今年是亚欧会议成立20周年,本届首脑会议以“亚欧伙伴二十载,互联互通创未来”为主题,发表了《乌兰巴托宣言》、《主席声明》两份文件。与会各国领导人重申了对合作建立亚欧新型伙伴关系的承诺,凝聚对重大问题和未来合作的共识,开辟了亚欧会议下个十年的新航程。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上作了引导性发言,并同10多位与会领导人举行了密集会晤,积极倡导亚欧伙伴命运与共,推动亚欧合作加速升级,为会议的成功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20年弹指一挥间。面对深刻变化的国际和地区形势,亚欧会议要在新起点上找准定位,蓄势再发。李总理指出,亚欧会议的成立,开创了亚欧平等对话、全面合作、共同应对挑战的新时代。李总理说,现在的亚欧,各领域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亚欧大陆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中坚力量,发展与合作前景十分广阔。这是一个充满无限希望的大陆,是一个应该也完全可以有更大作为的大陆。信心源自信念,信念催生理念。李总理对亚欧合作的积极评价,显示了亚欧合作前景的饱满自信,预示着中国将继续以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行动参与和引领亚欧合作。

  首脑会议开幕当天,突发法国尼斯恐怖袭击事件。中国同有关国家紧急协调、迅速反应,共同提议领导人在开幕式为遇难者默哀。李总理郑重表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同法国人民坚定地站在一起,呼吁国际社会团结一致,加强反恐合作。李总理强调,恐怖主义活动是各国面对的共同挑战,各国需要携手加强反恐合作,构建真正开放、包容的社会,从根本上铲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会议打破十多年的惯例,单独发表一份声明,重申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承诺为此将加强合作。这是中国推动亚欧会议对于动荡不安的局势作出的坚定回应。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经济全球化、地区一体化遭遇寒流,英国脱欧、难民问题等风险性、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加。开放还是退守,这是一个问题。李总理与各国领导人深入互动,给出了中国的答案。李总理指出,亚欧各国普遍面临着稳定增长、调整结构、增加就业的重大课题,更需要密切经贸合作。应该加快建设开放包容的亚欧大市场,提升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不打贸易战,共同维护公正和非歧视性的贸易投资秩序。对于英国脱欧问题,李总理重申,中国乐见繁荣稳定的欧盟和英国,愿同各方加强协调,管控风险,提振信心,维护国际资本市场稳定,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李总理特别提到,我们期待中断十年的亚欧经济部长会议于明年恢复召开。这是李总理在2014年米兰首脑会议上提出的倡议,经过两年努力,终于在本届首脑会议取得突破,向外界显示了亚欧各方坚持开放合作和经济融合、致力于建立更紧密经贸联系的决心。这也是中国推动亚欧合作做出的重要贡献。

  近年来,中国积极推动亚欧互联互通合作,过去3年先后举办以互联互通为主题的智库研讨会、产业对话会和媒体对话会,有力地推动和凝聚了各方共识。本届首脑会议把互联互通作为主题,并正式决定设立互联互通工作组,有效提升了亚欧互联互通合作的机制化水平。李总理指出,亚欧大陆连接太平洋与大西洋,如果建成横亘东西的交通、信息、能源大通道,就可以把大半个世界连在一起。这既是宏大的愿景,更是行动的号召。中国将于2017年举办亚欧数字互联互通高级别论坛,进一步推动亚欧互联互通合作,打造经济增长亮点,凝聚创新合作动能。

  此次首脑会议前夕,恰逢菲律宾南海仲裁案出台所谓最终裁决。个别国家扬言要推动会议重点讨论南海问题,对中国形成压力,迫使中国接受并执行这个非法无效的裁决。然而形势比人强,多数国家对此明确予以拒绝,个别国家的图谋未能得逞。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19232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