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外媒:土耳其指反对派人士居伦是政变幕后主使

2016年07月17日 22:40:51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7月17日报道外媒称,住在美国的伊斯兰教神职人员费特胡拉·居伦16日否认了关于他在土耳其未遂政变中发挥一定作用的指控,说他“以最强烈的言辞”谴责颠覆政府的企图。

据路透社7月16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政府表示,军队中居伦的追随者是15日晚到16日凌晨夺权企图的幕后主使。政府指责居伦力图在警察、司法、媒体和军队中创建另一套班子,但这种说法遭到了这名神职人员的否认。

居伦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以最强烈的言辞谴责土耳其的未遂军事政变。”

“作为一个在过去50年里多次遭遇过军事政变的人,指责我与政变企图有关联的说法对我尤其是一种侮辱。我坚决否认这种指责。”

法新社7月16日报道称,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16日表示,美国将协助土耳其调查此次未遂政变,同时欢迎土耳其分享任何对身在美国的反对派人士居伦不利的证据。

克里在卢森堡表示,美国尚未收到关于引渡那位宗教人士的正式请求,但他接着说:“我们完全预见到有人会提出和居伦有关的问题。”

美国石英财经网站7月16日报道称,土耳其上演戏剧性政变,嫌疑集中到了住在美国的一名土耳其宗教学者、土耳其强人总统埃尔多安的政敌居伦身上。

报道称,此前,埃尔多安似乎已经击溃了75岁的居伦。居伦在土耳其政治、军事、司法、媒体权势集团以及世界伊斯兰国家都有深厚的根基。但是,如果事情像埃尔多安自己所说的那样,居伦或其追随者参与了这次仓促进行的暴动的话,那么这说明,埃尔多安仍然在与居伦斗争,虽然居伦已经在宾夕法尼亚州赛勒斯堡离群索居地生活了很多年。

几年前,居伦还是埃尔多安的盟友,扶持埃尔多安崛起,先是当总理,然后当总统。直到2013年末,居伦反对埃尔多安日益集权。据认为忠于居伦的执法、司法部门官员对与埃尔多安关系密切的人提起腐败指控,甚至矛头指向的似乎是埃尔多安的两个儿子。2014年初,埃尔多安发动反击,清洗了参与调查的数以百计的土耳其警方官员。

德新社7月16日援引阿纳多卢通讯社16日报道称,曾任土耳其军队总参谋长法律顾问的穆哈雷姆·柯塞最近遭解职。该军官是策划当前这场土耳其未遂政变的重要人物。

另据电视台播发的多项声明称,土耳其议会中的四大党派——其中包括该国三个反对党——均对这场未遂政变表示谴责。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7月16日报道称,这是土耳其共和国现代史上的第五次军事政变,也是一次没人想到会发生的政变。当2007年埃尔多安对军方高层将领发起一系列审判时,军队势力似乎被削弱了。

土耳其政府对2000多名被控与流亡的伊斯兰神职人员居伦有关的军方人员展开了调查。

土耳其政府坚称,政变行为是由军队内部的一小部分人而不是整个军队组织的。然而,英国广播公司援引一位欧洲官员的话称,这次政变“似乎是军队的一个重要组织而不仅仅是几名上校所发起的精心策划的政变”。

【纠错】 [责任编辑: 华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91532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