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亚欧合作成果日益显著
2016-07-17 11:35:5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罗马7月16日电 专访:亚欧合作成果日益显著——访意大利国际事务研究所亚洲事务部主任尼科拉·卡萨里尼

  新华社记者王星桥

  为期两天的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16日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闭幕。意大利国际事务研究所亚洲事务部主任尼科拉·卡萨里尼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欧盟成员国和亚洲国家之间的合作多年来不断取得进展,合作日益紧密,成果更加显著,尤其在经贸合作方面有着拓展和深化的广泛空间。

  本届亚欧首脑会议的与会领导人共同发表了《乌兰巴托宣言》和主席声明,盛赞亚欧20年合作成果,誓言进一步深化未来务实合作。

  卡萨里尼说,亚欧首脑会议1996年建立,每两年举办一届,20年来为亚洲和欧洲国家之间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与对话提供了有益平台。这一定期对话机制加强了亚洲和欧洲之间全方位的关系,这种关系是建立在互相尊重和平等伙伴关系的基础之上。而本届会议主要讨论了全球经济复苏、亚欧基础设施投资与发展合作、移民问题等议题。

  谈及亚欧之间的务实合作,卡萨里尼说,中国和欧盟互为重要贸易伙伴,目前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许多欧盟成员国对于同中国合作或吸引中国投资非常感兴趣。

  卡萨里尼认为,亚欧首脑会议机制包括政治对话、经贸合作以及教育与文化三大支柱。就经贸合作而言,亚洲和欧洲在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已经有了广泛合作,签署许多双边贸易协定,一些地区性合作项目也正在探讨之中。

  他说,亚欧在政治层面的合作涉及安全、移民和裁军等全球问题,亚欧首脑会议为这类问题提供了对话平台,而且交流在逐步深入。至于社会、文化和教育方面的合作,亚欧国家之间也签署了不同层面的各类协议,涉及高等教育合作等。展望未来,亚欧国家间合作、特别是经济领域的务实合作有望继续加强。

  卡萨里尼强调,意大利与中国关系在欧亚各国中可列为最好的关系之一,合作涉及各个领域。他认为,中国企业收购意大利甲级足球俱乐部国际米兰就是最好的证明。当然,意大利企业在中国也有许多投资项目,都说明意中经济贸易的合作在不断增长,双边经贸关系是良好的。

  卡萨里尼还指出,意中政治关系也很稳固,双边往来不断增加;在高教科研领域的合作进展非常顺利,涉及多个科研中心的项目。从目前意中合作的规模和深度来看,可以预测双边合作与欧亚之间的合作一样,会持续不断增长和深化。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9231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