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李克强访蒙并出席亚欧首脑会议

2016年07月17日 01:13:24 来源: 新华社

架起沟通桥梁 互联互通共赢——国际社会积极评价李克强访蒙并出席亚欧首脑会议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  7月13日至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应邀对蒙古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海外专家学者积极评价此访,认为访问有利于推进中国和蒙古国发展战略对接,带动亚欧互联互通发展。

  李克强在同蒙古国总理额尔登巴特会谈时指出,中蒙经济互补性强,进一步深化两国合作面临新的机遇。中方愿做好“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同蒙方“草原之路”发展战略对接,尽早启动双边自贸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

  蒙古国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达·巴扎尔道尔吉说,近年来,蒙中一直在讨论如何对接“草原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不久前,蒙中俄三国领导人就建立经济走廊建设达成协议。这次李克强总理访蒙就该框架下的问题签订了协议。

  蒙古国议员、前外交部副部长奥云达利说,我们高度重视李克强总理对蒙古国的访问,这次访问是时隔6年中国总理再次访蒙,意义重大。蒙中双方签署了多个合作文件。此访不仅推动两国政治关系发展,还能促进社会经济交流。

  李克强在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上的发言中说,推动亚欧共同发展、协调发展,可以凝聚区域发展的新动力。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共商、共建、共享”,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响应,建设成效显现,带动了当地就业和经济发展。

  欧盟智库“欧洲之友”政策主管莎达·伊斯兰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亚欧未来合作创造了新的空间,其互联互通、创新发展、科技研发等概念与很多亚欧合作战略契合,这一特点将会在亚欧会议机制中得到体现,同时“一带一路”倡议也体现出中国对夯实亚欧关系、推动亚欧融通的信心和承诺。

  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说,互联互通将对未来亚欧经济文化的高速交流和发展起到决定性作用。中国政府积极推动的“一带一路”建设正在为相关地区互联互通的蓬勃发展起到重要和务实的促进作用。这一计划连接着东亚、欧洲和亚欧腹地这三大区域,能够完善亚欧供应链条,进一步推动沿线亚欧各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促进各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

  蔡伟才还表示,人心相通才能理解对话中的各方立场,开放包容更有利于亚欧各国全方位的合作开展。而亚欧国家之间的联手合作一定会带来双赢局面。

  印度尼西亚政治分析人士李卓辉说,欧盟是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双方各领域经贸合作关系日趋紧密。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旨在连接亚欧大陆两端,加强同沿线亚欧国家的合作。亚欧各国可在这一倡议的框架下,加强互联互通,提升双方经济活力。

  《蒙古消息报》社长孟和图拉说,李克强总理说,互联互通关键是人心相通。在这方面,近年来蒙中两国在人文交流方面亮点特别多,每年两国之间文化交流、媒体交流和留学生交流都在不断增加。她说,她注意到李克强总理在访蒙期间出席了中国帮助蒙古国建设的残疾儿童发展中心项目启动仪式,“我相信,随着两国民间交往的增多,必将为两国长远的互联互通创造条件”。

  今年是亚欧会议机制成立20周年。李克强在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上的发言中提出建议,要把亚欧合作引到更加务实的方向,特别是加强经贸合作。

  对此,意大利国际事务研究所亚洲事务部主任尼科拉·卡萨里尼说,展望未来,亚洲和欧洲国家之间的合作、特别是经济领域的务实合作有望继续加强。他表示,欧盟和中国互为重要贸易伙伴,目前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而今后中国有望成为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许多欧盟成员国对于同中国合作或吸引中国投资非常感兴趣。他说,意中合作发展良好,几乎涉及各个领域,尤其是投资方面,中国企业收购意大利甲级足球俱乐部国际米兰就是最好的证明。

  蔡伟才举例指出,中国2008年举办的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集中讨论了如何应对当时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问题,体现出亚欧首脑会议解决实际问题、迈向务实的发展方向。他说,李克强总理建议,应加快建设开放包容的亚欧大市场,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这一提议非常有建设性,对拉动欧盟经济将产生促进作用,这些也是目前欧盟市场发展所欠缺的因素。(参与记者:郑闯、李颖、尤东婕、杨舟、孙奕、周檬、王星桥)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李克强访蒙并出席亚欧首脑会议
海外专家学者积极评价此访,认为访问有利于推进中国和蒙古国发展战略对接,带动亚欧互联互通发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9230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