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土耳其再发生军事政变 这个亚洲最西端区域大国怎么了?
2016-07-16 13:02:32 来源: 环球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土耳其16日凌晨发生军事政变危机,土耳其总理发表声明称挫败叛乱,并称目前大部分局势已经处于掌控之中。据外媒报道,政变发生时埃尔多安正在土耳其南部度假,只能通过手机视频向国家发表讲话。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之后乘坐飞机在伊斯坦布尔机场降落,发表讲话称这是一种叛国的罪行,叛乱者将付出惨痛的代价。这个亚洲最西端的区域大国到底怎么了?这次叛乱是偶然事件吗?

  土耳其问题专家昝涛:没有什么特别意外 埃尔多安一定会反扑

  “土耳其一直有政变的传统。大大小小从上个世纪60年代到现在有4次,再加上这次差不多有5次了”,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土耳其问题专家昝涛16日就此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认为这次政变从官方的消息看来和军队中的居兰分子不无关系。2013年正发党的腐败案被揭露以后,他们在全世界的曝光率就更高了,主要是作为政府的反对力量出现。在埃尔多安闹掰以后,一直被政府认为是恐怖分子,但他们在全世界有很多追随者。

  在昝涛看来,充分利用社交媒体的充分介入是此次政变的一大特色,“以前的政变只要占领电视台就可以,但这次政变埃尔多安用iPhone的FaceTime来进行视频指挥,号召人们走上街头,阻止政变。”

  昝涛表示,埃尔多安如果能够成功地阻止、平息这次政变,并进行一定反扑的话,那么他一定会取得政治上很大的成功。无论是继续推行土耳其的伊斯兰化还是埃尔多安本人的集权化,这些都将使得土耳其的政治进程发生重大改变。

  昝涛也认为此次由军队推动的政变一定会逐渐走向平息。“因为这次政变没有很好的群众基础,土耳其国家也没有陷入到过去的混乱时代,并且埃尔多安过去几年的执政时政局稳定,经济发展,是相对成功的,所以他在土耳其还是有很强的支持率。另外,土耳其的军队也没有直接把他抓住,这给了埃尔多安一个很好地时机去反扑。而他甚至不需要直接动用军队去反扑,直接运用了社交媒体、FaceTime发布消息,动员民众上街去阻止军队。”所以“埃尔多安以及完全把军队玩弄于股掌之中,军方将面临重新洗牌。”

  土中文化交流与合作协会会长:政变不会成功

  土中文化交流与合作协会会长卡德尔·天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不排除政变是由土耳其军中少数的“居兰运动”支持者发动的,“8月开始,土耳其军方要进行职务调整,职务调整对这些居兰运动支持者的不太有利,土耳其政府想让他们退休,这引起了他们的不满。”卡德尔·天认为政变不会成功,“因为居兰运动支持者只占土耳其军方大概1%~2%的比例。”

  已公开的资料显示,居兰运动在谱系上属于主张公民伊斯兰的“努尔库运动”,创立者为伊斯兰教育学者法图拉 居兰。上世纪70年代,居兰开始着手建立自己的宗教团体,吸引了一批坚定的支持者。上世纪90年代,居兰运动开始在中亚国家开设国际学校,影响力扩散至国外。居兰运动的迅速发展引起土耳其世俗势力的担忧,1998年土耳其法院指控居兰企图“通过伪装的民主和温和的假象颠覆世俗制度”。据此,居兰被缺席审判有罪。后来,居兰以身体不适为由赴美就医,定居在宾夕法尼亚州的一个小镇。

  李伟建:政变或因土近期外交政策巨变

  “周边局势和外交政策的调整深刻影响土耳其国内局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东室主任李伟建16日在就此事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一段时间,土耳其之于其原先的立场和政策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比如说最近土耳其称要和叙利亚政府改善关系,此举和阿拉伯之春以来土耳其政府的资源投入、关系维护都是相悖的,是它对外政策的很大改变。这种转变也会得罪叙利亚反对派等群体,引起较大的反弹也是可以预测的。前段时间发生的IS针对土耳其的恐袭事件就是这种反弹的结果。之前虽不能说土耳其公开支持IS,但土耳其对IS态度也有暧昧之处。

  李伟建说,现在,美国等西方国家在叙利亚和伊拉克遭受严重挫败,他们也施压土耳其更多参与对抗IS。以前很多圣战分子可以通过土耳其进入叙利亚,但因为土耳其政策调整这条路基本已经行不通。这触碰到很多人的利益,也深刻影响了其国内局势。

  李伟建表示,军人是土耳其比较世俗化的一派,土耳其开始走世俗化道路以来,军方有时会对国家的一些宗教化说法不满,从而发动类似政变等行动。目前,埃尔多安被认为有穆斯林兄弟会背景,所以也被土耳其国内的世俗力量所警惕。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1514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