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海外法律专家认为南海仲裁案所谓裁决非法
2016-07-16 14:31:3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 南海仲裁案仲裁庭日前作出所谓最终裁决后,多国法律专家表示,仲裁庭对南海仲裁案没有管辖权,所谓裁决是非法的,将对国际法造成损害,裁决结果更无助于解决南海问题。

  曾担任保加利亚国民议会宪法起草委员会主席的法律专家瓦尔卡诺夫说,如果当事国双方中有一方反对把纠纷提交仲裁庭仲裁,仲裁庭就无权作出仲裁,作出的裁决也是无效的。“就南海仲裁案来说,整个程序充满谬论和谎言。这个仲裁庭是在某个西方国家的操纵下运作的,显然成了政治工具”。

  瓦尔卡诺夫直言,中国在南海诸岛拥有主权已有很长历史,这个事实终将被世界承认。“中国主张通过双边谈判解决南海纠纷,方向正确,时间将站在中国一边”。

  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江雨对南海仲裁案的裁决感到震惊,他说,南海仲裁庭所谓裁决“相当不公正”,仲裁庭对相关法律条例进行了比较极端、狭隘和机械化的解释,这不符合居中公正解释国际法的规则,受过专业法律教育的仲裁员不应该这样“一边倒”。

  王江雨认为,所谓的裁决使南海局势更加复杂化,地区相关国家“相向而行”难度加大,政治紧张、军事摩擦的风险因此上升。

  德国波恩大学国际法学教授斯特凡·塔尔蒙指出,仲裁庭的实际裁决较多倾向于菲律宾,南海仲裁案裁决结果无助于解决南海问题,而国际法本身也将因此案受损,“中立的观察人士认为,仲裁案被菲律宾弄成一场政治官司”。

  韩国仁荷大学法学院教授金显洙说,关于南海问题,中国已于2006年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作出声明,将涉及海域划界等事项的争端排除适用包括仲裁在内的强制争端解决程序。作为《公约》缔约国,中国有权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这种权利是以国际法为依据的,理应得到争端当事国和国际法院的尊重。所谓南海仲裁庭对本案不具有管辖权,所以中国对判决结果也没必要接受。

  在金显洙看来,解决争端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过对话和谈判和平解决,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令人遗憾,“这是不可取的,不利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意大利执业律师徐呈辉说,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是长期历史发展形成的结果,不能任由单方拼凑的所谓仲裁庭来裁定,南海仲裁案存在太多不合理、不合规、不公正,明显是用法律装饰的政治闹剧。

  徐呈辉认为,出现这一所谓仲裁政治闹剧,并非偶然,归根究底是源于某些国家插手搅局。“一个由日本人拼凑、联合国不承认且充斥冷战思维的临时仲裁庭,充其量只是个闹剧舞台,结局是,观众认清了这个仲裁庭根本不公平、不公正和缺乏职业水准的真面目”。(参与记者:王欣然、包雪琳、袁帅、王家辉、葛晨、罗娜)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229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