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班牙驻华大使:期待深化与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经贸合作
2016-07-15 14:51: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7月15日电 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15日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开幕。借此契机,新华网记者近日就亚欧友好合作以及中西经贸发展交流等议题对西班牙驻华大使瓦伦西亚进行了专访。瓦伦西亚表示,西班牙非常期待和中国展开在基础设施、新能源、金融以及通讯等方面的合作,并欢迎更多的中国游客能去西班牙亲身感受当地的异域风情。

西班牙驻华大使瓦伦西亚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记者 徐昕 摄

    新华网:西班牙如何看待与亚洲各国的作关系?

    瓦伦西亚:对于在中国举行的中欧峰会以及在蒙古国举行的亚欧峰会,西班牙和欧盟领导人都积极地参与,我们一直对与亚洲各国的关系都非常关注。

    新华网:作为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之一,西班牙在金融方面有哪些值得借鉴的经验?

    瓦伦西亚:西班牙在运作例如世界银行这些多边开发银行方面拥有非常丰富的经验。除此之外,西班牙金融行业的工作效率非常高,以桑坦德为首的西班牙银行在欧洲乃至于美洲都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并且在国际金融界占有一席之地。

    新华网:由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理念无疑会极大地促进中西两国双边合作关系的发展。对此西班牙方面有何愿景?

    瓦伦西亚:“一带一路”这一理念为推动中西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义乌和马德里通车后,中国的货物很方便地运往西班牙,我们希望未来西班牙的商品能够通过铁路运到中国,特别是能让西班牙的食品摆上中国老百姓的餐桌。

  西班牙现在年经济增长3%,尽管无法与中国的增速相提并论,然而却是目前欧洲经济增速最高的国家,远远超越了德国、法国以及意大利,因此,投资环境和投资回报都极为乐观。

    新华网:中国和西班牙近年来在食品行业的合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您看来,未来两国应如何加强在这方面的合作?与其它国家相比,西班牙具有哪些优势?

    瓦伦西亚:对于西班牙,中国市场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两国在食品行业方面也保持着良好的合作。我想要强调的是,除了蔬菜水果,西班牙在加工食品领域也拥有较大优势,例如红酒、橄榄油、火腿以及其它肉类制品,不仅品质优异而且还有益于健康。对于国际投资者来说,西班牙目前经济增速稳定,投资环境良好。

西班牙驻华大使瓦伦西亚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记者 徐昕 摄

    新华网:除了双边合作,中西两国企业目前也正在探讨在第三国进行合作,在这方面,西班牙有什么样的经验或资源可以与中方共享?

    瓦伦西亚: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西班牙在美洲、欧洲、北非、中东的资源,所有这些都可与中国共享,并且西班牙在上述地区都曾参与过大型基建工程,例如今年刚刚竣工的巴拿马运河扩建工程。

  在日前举行的中西企业战略合作论坛上,两国企业深入探讨了如何在第三国加强互联合作,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例如通讯、海底光缆、风电产业等进行互惠共赢的合作。

    新华网:西班牙伊比利亚航空公司今年开通了上海至马德里的直飞航线,极大地促进了两国的旅游以及经贸交流。西班牙将如何促进两国旅游业的合作?

    瓦伦西亚:三年前我来中国时,每周只有4趟航班往返于两国。如今这个数字已经达到了25,并有望继续增长。西班牙作为全世界排名第三的旅游大国,去年接待了国际游客7000万人次。不过,中国市场对于西班牙旅游业来说,仍然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2015年,赴西班牙旅游的中国游客达到40万人,比2014年增长了30%,我们有信心,这一数字今年还将会稳步提升。相信西班牙的文化艺术、如画风光、美食美酒以及完美的购物体验,会给中国游客带来不一样的美好体验。

    新华网:以“好天气”著称的西班牙在环境保护方面有何经验可以分享?未来在这一领域是否期待与中国合作?

    瓦伦西亚:环保政策需要长期持久的有效推进,西班牙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对包括国家公园、海岸海滩等自然资源的保护。在新能源领域,特别是在太阳能和风能等领域,我认为两国有着非常广阔的合作空间。

    (策划:刘加文 终审:刘加文 采访:林雪 龚雪梅 编辑:林雪 视频:崔焱 摄像:张斌、李何铭 摄影:徐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小军
相关新闻
  • 西班牙伊比利亚航空公司开通马德里至上海直飞航线 
    西班牙伊比利亚航空公司马德里至上海直达航班将于28日首航。
    2016-06-28 10:51:19
  • 站在新起点的亚欧合作
    7月15日至16日,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将在蒙古乌兰巴托举行。中国一贯重视亚欧合作,始终本着积极参与、求同存异、扩大共识、加强合作的精神,参与和推动亚欧会议进程。为让互联互通理念落地开花,真正成为激活亚欧发展的新希望,中国倡议建立互联互通工作组,推动互联互通合作机制化,以确保取得更多实效。
    2016-07-15 07:27:33
  • 亚欧新型伙伴关系新机遇
          7月15日至16日,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将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举行。作为亚欧地区规模最大的政府间合作论坛,亚欧会议已经走过20年,今年会议主题为“亚欧伙伴二十载,互联互通创未来” 。亚欧会议在社会文化支柱下的成果更为显著,如设立亚欧基金会,进行教育交流、文明间对话等,这既增强了亚欧双方对彼此的了解,也提升了亚欧会议的“软实力” 。(文/张健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
    2016-07-11 07:21:0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1493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