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英国女首相梅会让英国与欧盟“好聚好散”吗

2016年07月14日 07:14:33 来源: 解放日报

  6月27日,特雷莎·梅参加完内阁会议后从伦敦唐宁街10号走出。 新华社发

  13日,唐宁街10号将正式易主。连续执政6年的首相卡梅伦将宣布离任,特蕾莎·梅继而入主首相府。虽然梅顶着英国第二位女首相的“光环”,但是等待她的将是一个烂摊子。其中最棘手的恐怕就是给脱欧公投善后,并重新开辟英国“独立”之路。那么,梅会怎么做?“铁娘子”能打赢这场硬仗吗?美联社就一些关键事项做了解答。

  脱欧不操之过急

  问:英国新首相特蕾莎·梅将何时启动退欧法律程序?

  答:开启英国退欧进程的前提是必须由英国首相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梅已表示,最快也要明年才启动程序。但是,她可能会面临强大压力,被要求加快进程。一方面,由于对手退选,梅比预期更早成为首相,一些脱欧派政治人物希望立刻办理退欧手续。另一方面,欧盟也在催促英国尽快走人。

  梅却认为,脱欧不用操之过急,因为《里斯本条约》给予两年谈判期限。在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前,英国更需要明确未来与欧盟的谈判重点。

  问:一旦政治经济形势发生变化,梅可以让英国不脱欧吗?

  答:从原则来说,《里斯本条约》第50条一旦被启动是不可逆的,当初设计时也是为防止成员国以退出为要挟和欧盟讨价还价。然而,自条约签署以来,尚没有成员国退出的先例。因此,如果英国与欧盟将来都想反悔,现在还不确定在退盟程序启动后,是否还能找到一些变通的办法让英国不退欧。但是,考虑到欧盟一向以通权达变、擅长危机干预著称,就像此前在应对欧债危机时,在风雨飘摇中的欧盟照样能力挽狂澜,保持欧盟的团结统一。所以,找到变通办法让英国留欧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

  将任命脱欧部长

  问:在这场硬仗中,梅将一个人战斗吗?

  答:梅说过,她将在内阁中任命一位脱欧部长,专门负责处理脱欧事宜,并与其他欧盟国家谈判。目前还不清楚这位部长的人选是谁。不过,脱欧程序并不简单,要知道有成千上万的条约和协议将被一一厘清并解除,英国还将寻求与欧盟其他成员国签订新贸易协定。此外,由于英国与欧盟在经济和司法制度上已彼此交织数十年,快刀斩乱麻也并非易事。虽然会另设一个新部门来处理退盟程序,但是,梅也不能完全做甩手掌柜。

  问:即使离开欧盟,梅是否会把英国继续留在欧盟单一市场中?

  答:这也是一个巨大的未知数。梅透露过,她想让英国公司保留在欧洲市场自由经商的权利。但她也表态,英国不会再允许欧盟成员国公民自由进出英国。当人员自由流动被拒后,欧盟国家领导人自然也不会愿意给予英国进出欧盟市场的便利。

  而且,卡梅伦在任期内无法与欧盟就这个问题谈妥,梅能否做得更好也很难说。而这恰恰是未来英欧关系的核心所在,对英国和欧盟双方来说,要寻求共识必须付出更多的心血。■记者 廖勤(编译)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1438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