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解决南海问题的关键词是“谈判”
2016-07-14 00:10:5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布鲁塞尔7月13日电(记者帅安宁)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日前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解决南海问题的关键词是“谈判”,如果菲律宾和其他声索国肯坐下来谈判,找到解决方案并非不可能。

  曲星12日在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作出所谓最终裁决当天接受比利时弗拉芒广播电视台与比利时《晚报》专访时说,我们不明白为什么菲律宾拒绝谈判、害怕谈判。谈判是解决海洋领土争议最好的办法。

  曲星说,在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初期,中国与许多邻国都有领土争议,但是通过直接谈判的方式,中国现在已与12个邻国签订了边界条约或协定,划定的边界约占中国陆地边界线总长度的90%。

  在回答弗拉芒广播电视台关于是否担心南海局势会进一步紧张时,曲星说,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已存在了两千多年,南海争议也已经出现了几十年,但是南海地区的紧张局势却是近几年才出现。为什么会出现今天的紧张局面?根源在于那些介入南海问题的外部势力,他们向中国岛礁附近海域派遣战舰和军事飞机的挑衅行为,才造成今天南海的紧张局势。

  对于12日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作出的所谓最终裁决,曲星强调,该裁决是无效的,并重申了中国不接受、不承认的立场。“我在这次裁决中没有看到任何法律依据,反而看到了这场仲裁背后有很多地缘政治的考量。一些外部势力在这次仲裁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曲星说。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相关新闻
  • 多国领导人支持中国南海问题立场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庭12日作出非法无效的所谓最终裁决。
    2016-07-12 22:53:59
  • 中国驻瑞士大使:南海仲裁是一场彻头彻尾的政治闹剧
    新华社伯尔尼7月12日电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庭12日作出非法无效的所谓最终裁决,中国驻瑞士大使耿文兵当天对此表示,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就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和权益作出所谓裁决,是一场彻头彻尾的由个别国家导演的政治闹剧。
    2016-07-12 23:25:23
  • 俄专家:中国有权拒绝任何南海仲裁结果
    安娜斯塔西亚说,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强调协商谈判解决问题的处理方式上显得成熟,符合国际上解决这一系列问题的精神,对改善地区局势起到了积极作用。莫斯科卡内基中心研究员加布耶夫当天对俄媒体表示,仲裁庭就南海的裁决或将导致地区局势激化,俄罗斯不希望看到这一点。
    2016-07-13 03:03:1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19227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