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英国前副首相普雷斯科特承认英国入侵伊拉克非法

2016年07月13日 07:17:17 来源: 人民日报

  英国政府公布有关伊拉克战争的报告后,各方对这场战争的非正义性和负面影响的反思持续升温。

  曾经在1997年到2007年担任英国副首相的约翰·普雷斯科特,日前在《星期日镜报》专栏中撰文指出,英国当年“入侵”伊拉克是“非法的”。普雷斯科特还在专栏文章中批评时任英国首相布莱尔“决定参战前没有在内阁充分讨论这场战争的合法性”,并强调“为了除掉萨达姆,我们打开了潘多拉魔盒”。

  普雷斯科特在文章中以充满感情色彩的语言写道:“2004年,时任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强调说,伊拉克战争的主要目标是更迭萨达姆政权,因此这是非法战争。怀着巨大的悲伤和愤怒,我现在相信,安南的话是正确的。”

  “参战决定以及其灾难性后果将伴随我的余生,作为英国的时任副首相,我必须彻底道歉,承担我应有的责任”。一些英国民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也是一个“过来人”发自内心的肺腑之言,是对那场原本不该发生的伊拉克战争的反思和控诉。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英国前首相布莱尔虽然承认发动伊拉克战争时所依据的情报评估是“错误”的,最终后果也比想象中更加“血腥和旷日持久”,但他拒绝承认如果萨达姆仍然活着,现在的伊拉克也许不会那样乱象丛生的看法。布莱尔还辩解说,他不相信那些在伊战中阵亡的人会白白地牺牲生命。

  在文章中,普雷斯科特还披露称,当时的英国政府找各种借口为战争进行粉饰,千方百计使伊拉克战争合法化。“总检察长彼得·戈德史密斯勋爵来到内阁,口头宣布战争是合法的,但没有提供书面材料作为依据”,在普雷斯科特看来,戈德史密斯宣布出兵合法的时机“显然经过了巧妙的设计”,以支持英国立即参战。普雷斯科特认为,戈德史密斯在作决定数周前,一直在努力寻找“入侵”伊拉克的理由。

  普雷斯科特在文章中说,“我没有一天不在反思我们做出的开战决定。事实上,为了除掉萨达姆,我们打开了潘多拉魔盒,造成了很多英国士兵为国捐躯、负伤,有17.5万平民丧生”。

  普雷斯科特还表示,布莱尔曾对美国总统小布什表示“无论如何,我都会和你站在一起”,这样的信息是“毁灭性”的。他同时对工党领袖科尔宾代表工党为伊拉克战争道歉的做法表示赞赏,强调科尔宾还公开指出,“没有联合国授权的战争是危险的”。

  当前,对伊拉克战争报告的后续分析、解读和反思等依然不少。其中,萨达姆倒台后形成的权力真空被教派战争、恐怖组织和伊朗等外部势力所填充,地区更加动荡难定,战争致使大量英美士兵和伊拉克平民丧生等,都是媒体聚焦的重点。随着战争报告的进一步发酵,更广泛、更持久、更深刻的反思还将继续。记者 黄培昭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1404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