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南海仲裁庭被用于政治目的 仲裁结果不具法律效力
2016-07-13 19:11:0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 综述:南海仲裁庭被用于政治目的 仲裁结果不具法律效力——多国专家学者反对所谓南海仲裁结果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综述:南海仲裁庭被用于政治目的 仲裁结果不具法律效力——多国专家学者反对所谓南海仲裁结果

  新华社记者

  南海仲裁案仲裁庭12日作出非法无效的所谓最终裁决后,多国专家学者认为,仲裁结果难以令人信服,不具备法律效力,而是一场被政治目的利用的闹剧,丝毫无助于和平解决南海领土争端。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国际法学者埃万德罗·卡瓦略认为,设立仲裁案仲裁庭解决争端的前提是,该争端涉及到的国家都承认仲裁庭的管辖权,这是国际法的一个基本原则。在所谓的南海仲裁中,菲律宾单方挑起争端,而中国从一开始就明确表示,不承认该仲裁庭的管辖权。因此,这一仲裁决定不具有法律效力,更多的是一场政治闹剧,目的是在国际上破坏中国政府的形象。

  卡瓦略表示,仲裁庭作出的决定只是加剧了南海问题的严重程度,丝毫无助于和平解决南海领土争端。单方诉诸仲裁庭是对外交努力的破坏,将导致对话空间缩小。南海争端很复杂,解决该问题需要的是外交途径,而不是通过所谓的“法律”手段。

  墨西哥自治技术学院亚太问题研究项目负责人乌利塞斯·格拉纳多斯表示,菲律宾单方面提出仲裁违背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自2013年提起仲裁开始,中国政府的一贯态度就是“不接受、不参与”,“在程序方面,中国政府从未参与仲裁庭的仲裁,事实上仲裁庭对南海问题及有关事项也并无管辖权,因此仲裁结果并不具备任何法律效应。”

  摩洛哥卡迪·伊亚德大学国际法教授法提哈·萨赫利表示,仲裁庭的裁决逾越了本身权限范围,同时也违背了国际法。中国在南海的主权毋庸置疑,是历史传承下来的。她认为,仲裁庭被用于政治目的令人遗憾。

  摩洛哥丹吉尔法学院国际关系学教授穆罕默德·加里卜指出,仲裁庭的所谓裁决并不能改变历史与事实,南海仲裁案与其说是一起司法事件,不如说是一起政治事件。证据和事实表明,裁决中针对中国的指控站不住脚。他表示,将有更多国家在这一事件中支持中国。

  贝宁科托努一所私立大学国际关系研究学者尼古拉斯·多萨认为,对于南海争端,有关各方应通过谈判协商的和平方式来解决。这次南海仲裁庭的所谓裁决,让人们怀疑美国试图通过仲裁的无形之手,借助菲律宾政府,插手南海地区事务。

  委内瑞拉国际关系专家巴塞姆·塔赫尔迪内表示,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的“闹剧”是美国对中国遏制政策的一部分,隐藏着美国的利益。美国近年来一直利用中国与邻国的领土分歧来攻击中国,其最终目的是希望将中国南海地区变成其军事影响力所在区域,并对中国采取包围和孤立策略,遏制中国的发展并降低中国在全球的影响力。

  “判决完全是偏向性的,”埃及金字塔政治战略研究中心政治研究员赛义德表示,裁决是菲律宾在美国支持下单方面促成的。美国呼吁西方国家支持菲律宾,这意味着域外西方国家将会干涉这一地区的内部事务。

  马达加斯加塔那那利佛大学社会科学教授菲利普表示:“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得到了美国背后的支持,所以我并不对结果感到奇怪。”他同时指出仲裁庭应在作出裁决前妥善考虑以免造成其他的国际社会问题。

  在苏丹多所大学执教的国际法教授布哈里·贾阿来说,“无论是领土或海洋,主权争端只有在直接当事方都无异议的情况下才可以提起仲裁”,所谓南海仲裁庭一开始就是建立在菲律宾违法行为和非法诉求基础上,它的存在不具备合法性,它作的一切裁决都是徒劳、没有任何效力的。

  苏丹国际法教授法鲁格·穆罕默德·亚当说,我们主张国际争端应该和平谈判解决,反对无理制裁施压,更反对滥用强制仲裁机构。中国从一开始就不同意将南海问题提交仲裁庭,那么仲裁庭强行对南海争端的仲裁程序本身就缺乏法律依据,“中国自然不必遵守仲裁结果”。

  亚当认为这样的非法仲裁结果很危险,它损害了国际法,破坏了遇到主权争端问题时以对话为解决基础的国际认知,没有管辖权的仲裁庭强行推出“仲裁案”,不但中国不接受、不承认,也让任何国家正直的法律人士都难以信服。针对美国对自己及其盟友打开海洋法治“违法之门”的行为,国际社会应高度警惕。(参与记者:蔡施浩、张改萍、陈威华、赵焱、张继业、钱泳文、徐烨、陈霖、郑凯伦、文浩、李紫恒)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雯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214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