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务院新闻办举行《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白皮书新闻发布会
2016-07-13 18:20:0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记者许可、白洁)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白皮书。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介绍白皮书主要内容以及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政策立场。

  郭卫民说,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作出所谓裁决是披着法律外衣、精心包装的政治闹剧,这场闹剧在南海这片中国人的“祖宗海”掀不起风浪。

  他说,中国人民在南海的活动已有2000多年历史,临时仲裁庭所谓裁决结果是非法的、无效的,改变不了南海诸岛是中国固有领土这一事实,否定不了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中国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和意志坚如磐石。

  刘振民说,中国政府发布《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白皮书,目的是要还原中菲南海有关争议的事实真相,重申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一贯立场和政策。

  他说,中菲南海有关争议的核心是菲律宾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而产生的领土问题。菲律宾和仲裁庭强行推进仲裁程序违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下简称《公约》),不仅侵害中国的主权和海洋权益,也损害《公约》的完整性和权威性,与定纷止争这一国际法宗旨背道而驰。该仲裁案将成为国际法历史上一个臭名昭著的案例。

  刘振民说,中国坚定维护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同时,坚持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议。中方愿同菲新政府共同努力,妥善处理南海问题,推动中菲关系早日重回正轨。

  刘振民还就仲裁庭管辖权、裁决约束力及其对中菲、中国-东盟关系影响等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9214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