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声明
2016-07-12 17:47:4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声明

  为重申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加强与各国在南海的合作,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声明:

  一、中国南海诸岛包括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和南沙群岛。中国人民在南海的活动已有2000多年历史。中国最早发现、命名和开发利用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最早并持续、和平、有效地对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行使主权和管辖,确立了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相关权益。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中国收复日本在侵华战争期间曾非法侵占的中国南海诸岛,并恢复行使主权。中国政府为加强对南海诸岛的管理,于1947年审核修订了南海诸岛地理名称,编写了《南海诸岛地理志略》和绘制了标绘有南海断续线的《南海诸岛位置图》,并于1948年2月正式公布,昭告世界。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1949年10月1日成立以来,坚定维护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195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领海的声明》、199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199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法》以及199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决定》等系列法律文件,进一步确认了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三、基于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的长期历史实践及历届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根据中国国内法以及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包括:

  (一)中国对南海诸岛,包括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和南沙群岛拥有主权;

  (二)中国南海诸岛拥有内水、领海和毗连区;

  (三)中国南海诸岛拥有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

  (四)中国在南海拥有历史性权利。

  中国上述立场符合有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

  四、中国一向坚决反对一些国家对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的非法侵占及在中国相关管辖海域的侵权行为。中国愿继续与直接有关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南海有关争议。中国愿同有关直接当事国尽一切努力作出实际性的临时安排,包括在相关海域进行共同开发,实现互利共赢,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五、中国尊重和支持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愿与其他沿岸国和国际社会合作,维护南海国际航运通道的安全和畅通。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 中国为何不接受南海仲裁
    从启动仲裁程序开始,菲律宾方面主张其在中国南海拥有“海事管辖权”的申诉已有3年。菲律宾试图通过仲裁给中国施加的“政治压力”以及美国插手都将使问题复杂化并威胁这一地区的安全。
    2016-07-13 07:21:56
  • 外交部发言人:奉劝美方停止在南海问题上挑事生非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2日表示,中方对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有关菲律宾南海仲裁案裁决声明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奉劝美方停止在南海问题上挑事生非。陆慷说,关于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及其所谓裁决,中国外交部今天已发表声明全面阐述了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
    2016-07-13 07:14:41
  • 综述:南海仲裁案结果遭质疑 各方呼吁谈判磋商解决争议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综述:南海仲裁案结果遭质疑 各方呼吁谈判磋商解决争议 
    2016-07-13 00:20:2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119207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