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欲借北约搞“冷战2.0” 欧洲小心成炮灰!

2016年07月11日 06:51:00 来源: 新华网

  导语:

  大规模军演、部署反导系统、增加东欧驻军、扩容外加经济制裁,美欧“五箭齐发”,让北约与俄罗斯之间对峙达到了冷战后的新高峰。从波罗的海到巴尔干,冷战的阴影若隐若现,“新冷战”“冷战2.0”之类的字眼不断见诸报端。然而,无论是俄格战争,还是乌克兰危机都已表明,北约遏制俄罗斯只会遭到这一军事大国的强力反制。

  有分析称,北约本质上是美国维护全球霸权的工具,若欧洲国家甘做美版“冷战2.0”的“马前卒”,最后很可能成为美推行霸权主义路上的“牺牲品”。冒进、躁动的北约是欧洲安全的新隐患,“新冷战”是开国际关系的历史倒车,欧洲人要擦亮眼睛,慎之又慎。

======北约与俄罗斯正滑向“新冷战”?======

  北约史上最大峰会渲染“狼来了” 聚焦“俄罗斯威胁”

  北约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峰会于波兰当地时间8日下午在华沙正式开幕。“美国之音”称,这是冷战结束后最重要的一次峰会,将讨论如何应对来自俄罗斯的威胁。“想象一圈小小的栅栏。狼就在门口,海水已经涌过海港围墙,更糟糕的是,栅栏里的老人们争吵起来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8日用这一比喻形容此次北约峰会召开的背景。“狼”指的是俄罗斯,“栅栏里的老人”是因英国脱欧陷入混乱的欧盟。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8日在峰会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华沙峰会将主要聚焦三大议题:北约在中东欧地区的军力部署、北约与伙伴国安全合作、北约与欧盟合作。他表示,在此次华沙峰会上,将确定加强在北约东部国家的军事存在,其中包括向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和波兰等国部署4个营共约4000名士兵的多国部队。

  8日,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俄将密切关注北约峰会的进程,谈论俄罗斯威胁是“荒谬”的。他说,相信会有清醒的头脑和政治意愿,以避免发生冲突。俄罗斯希望与北约公开对话和合作,但这必须是符合双方利益的合作。>>详细

  躁动的北约“一直很忙” “碰壁”克里米亚后拒绝反思

  苏联解体、冷战结束后,北约失去了敌手。然而,历史的记忆让“俄罗斯威胁论”在欧洲颇有市场,北约不仅没有退出历史舞台,反而在“再就业”的道路上干得很欢。一是扩容。美欧打破“不过奥得河”的“君子协议”,将东欧诸国纳入北约怀抱,北约一步步东扩到俄罗斯家门口,进一步挤压其战略缓冲空间。二是四处出击。从轰炸南联盟到出兵阿富汗,再到空袭利比亚,避免“失业”的北约早已越过传统的防卫边界,把触角延伸到亚洲腹地与非洲。>>详细

  欧洲一直存在质疑北约的声音,但乌克兰危机的爆发让北约找到了难得的新借口,“北约复活”成为新主流。于是,北约继续扩容,增加新成员“就像在社交网站上添加好友一样随意”;北约打破不在东欧长期驻军、不搞大规模军演的默契,甚至要把传统“中立”的非北约国家拉进来;北约还不顾俄方强烈反对,在罗马尼亚部署陆上反导系统,并计划于2018年在波兰也进行部署……

  依照北约的逻辑,俄罗斯在乌克兰危机中表现出“极强的侵略性”,特别是“吞并”克里米亚,这让北约不得不加强防范和震慑。然而,这一逻辑最大问题在于刻意不谈北约长期以来对俄罗斯的遏制和围堵。

  北约与俄罗斯已陷入典型安全困境

  北约出于自我生存的考虑,需要树立乃至强化所谓的俄罗斯威胁,从而夯实成员国之间共同战略利益的基础。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认为:“北约与俄罗斯已陷入典型安全困境。” 在国际政治理论中,“安全困境”指一国为保障自身安全而采取的措施反而会降低其他国家的安全感,从而导致该国自身更加不安全的现象。>>详细

    相关链接

    北约华沙峰会决定加强威慑和防御举措

    北约俄罗斯:相逢可一笑,恩怨却难泯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栗一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91309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