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外交部就李克强总理对蒙古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2016年07月11日 21:14:4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记者侯丽军)外交部11日就李克强总理对蒙古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部长助理孔铉佑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一、关于访问蒙古国

  孔铉佑表示,蒙古国是中国北部重要近邻。当前中蒙关系总体发展良好,两国高层交往频繁,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密切。习近平主席2014年访问蒙古国,双方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国连续十多年成为蒙古国最大贸易伙伴国和投资国。目前两国公民每年互访人数超过130万人次。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也保持着良好的沟通与合作。

  李克强总理此访是中国总理时隔6年访蒙。蒙古国上月底举行议会换届选举,新一届政府刚刚成立。此访也是蒙新政府成立后中国领导人首次访蒙,对于进一步规划中蒙关系发展方向,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提升双方合作水平,深化中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孔铉佑介绍说,李克强总理将同蒙方领导人就推动中蒙关系发展、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等深入交换意见。双方将重点推动中方“一带一路”倡议与蒙古国“草原之路”倡议战略对接,推动中蒙经贸大项目、产能合作以及能源、基础设施、金融、农牧业等领域务实合作,促进两国人文交流,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双方还将签署多项重要合作协议,涵盖经贸、能源、基础设施、金融、气候变化、媒体交流等领域,将进一步充实两国关系内涵。相信此访将为中蒙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为地区和平、发展与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二、关于出席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

  孔铉佑表示,亚欧会议是亚欧两大洲间重要的跨区域政府间论坛,成立20年来规模和影响不断扩大,在促进亚欧各成员间政治对话、经贸合作、社会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本届亚欧首脑会议主题是“亚欧伙伴二十载,互联互通创未来”。与会领导人将回顾亚欧会议20年历程,展望未来发展,深入探讨通过加强互联互通合作促进亚欧伙伴关系,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中国是亚欧会议进程的积极倡导者和重要推动力量。作为亚欧会议创始成员,中国总理出席了历届首脑会议,并就亚欧合作累计提出28项倡议,涉及互联互通、科技创新、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经贸与投资便利化、新型城镇化、残疾人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中方期待本届首脑会议紧扣合作主题,通过亚欧各方共同努力取得积极成果。中方认为,亚欧各方应重申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协商一致、互不干涉内政等基本原则,巩固合作基础;树立共同体意识,积极加强政策交流,寻求利益汇合点,凝聚合作共识;积极对接发展战略、发展优势和发展需求,特别是在经贸合作、互联互通合作方面采取新的举措,提升合作水平;共同把握历史机遇,就合作形式、机制建设等深入探讨,增添合作动力。

  孔铉佑介绍说,李克强总理与会期间将就亚欧会议20年历程和未来发展提出看法,阐述中方对新形势下提升亚欧合作的期待和主张,介绍中国支持亚欧务实合作的倡议和举措,并就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发表意见。此外,还将同部分与会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就双边关系、亚欧合作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李克强总理此次与会将为推动亚欧对话与合作、促进中国同有关国家的双边关系作出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 范云波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外交部就李克强总理对蒙古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外交部11日就李克强总理对蒙古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部长助理孔铉佑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201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