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希拉里躲过“邮件门”

2016年07月09日 08:04:48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上周末,FBI就“邮件门”与希拉里约谈了三个半小时,但并未将谈话内容进行录音。共和党人提出了质疑,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也曾对记者称:“很显然,美国人民想知道希拉里对FBI说了些什么。”

  所有这些议论,仍然源自希拉里的“邮件门”。当地时间7月5日上午,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曾宣布,他将不建议对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担任国务卿期间使用私人电子邮件系统处理公务邮件的行为提起联邦刑事指控。但他批评希拉里及其助手处理高度机密信息时“极其粗心大意”。

  美国司法部拥有是否起诉希拉里的最终决定权。不过,司法部长洛蕾塔·林奇上周表示,她预计会完全依据联邦调查局提出的建议行事。鉴于科米表态不建议提出任何刑事指控,外界普遍认为,司法部应当会遵从其建议,“放过”希拉里。

  “我们向司法部传达了我们的意见,即在这起案件中不应提起任何指控。”科米在声明中指出,“回顾针对这起错误处理或转移机密信息案件的调查工作,我们无法找到任何一个足以提出指控的事例。”

  科米说,在希拉里2014年12月提交给美国国务院的3万封邮件中,52条往来邮件链中的110封邮件被相关部门认定为“在发送或接收时包含机密信息”。他批评希拉里及其助手在处理高度机密信息时“极其粗心大意”,“所有这些邮件都不应当出现在任何一种未加密系统中,但他们的此种行为尚未达到面临检控的程度”。

  科米还表示,与他国政府存在关联的黑客曾侵入希拉里的私人电邮系统,“这是有可能的”,并且“确实有黑客曾进入与希拉里有邮件往来的对方账户”。

  5日,希拉里的竞选团队发表声明,赞扬联邦调查局的专职官员,同时宣布“邮件门”这个棘手事件“得到解决”。“我们很高兴得知处理这起案件的专职官员认定司法部不采取进一步行动。”希拉里竞选团队发言人布莱恩·法伦表示,“正如希拉里一直所言,使用私人电邮系统是错误的,她不会再犯。我们很高兴这件事情现在解决了。”

  这厢欢喜那厢恼怒。听说希拉里逃过一劫,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第一时间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发文,斥责“体系被操纵”。5日下午,特朗普再发声明,加大了炮轰力度。他斥责希拉里在背后做了手脚,“上月27日,比尔·克林顿在凤凰城机场遇见司法部长林奇;7月2日,希拉里趁大家都在放假的时候溜进FBI就她的不法行为作供;今天,FBI选择在奥巴马总统首次助阵希拉里竞选的同一天宣布建议不提起指控。大家看清楚,体系被操纵了!美国民众才是最终的陪审团,他们将对希拉里的腐败、渎职和错误判断作出判决。”

  5日下午,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希拉里共赴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市,参加后者的竞选集会。这是奥巴马在6月9日宣布支持希拉里以来首次公开为其站台。有分析称,奥巴马和希拉里的关系迈入了新的“共生”阶段,后者要靠前者的影响力来提高支持率,而前者助后者获选可增加自己的政治遗产。从现在开始的4个月中,这对化敌为友的搭档需要不断向公众推销对方。

  在当天的竞选集会上,奥巴马可谓不遗余力地支持希拉里。他大赞希拉里多年来投身公职工作精神可嘉,且从中积攒了宝贵丰富的工作经验,因此,美国人11月投票时根本无需费脑。“没有选择,你们只会投给希拉里·克林顿,她必然会成为美国下一任总统。”奥巴马说话的语气相当笃定。

  奥巴马在演说中还提到了希拉里的竞争对手特朗普,此时,台下传来希拉里支持者发出的嘘声,奥巴马则非常适时地给出贴心建议:“别嘘了,投票吧!嘘声没用,你们需要用投票来发声。”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1303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