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要“脱欧” 巴黎欲“挖”伦敦金融中心墙角
2016-07-08 06:45:1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伦敦

    英国公投决定脱离欧洲联盟为伦敦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带来不确定性,法国则欲抓住机遇,促使巴黎成为新金融中心。

  【宣布雄心】

  法国政府6日宣布吸引银行家和投资者的举措,以提升巴黎的吸引力。

  “我们希望建成未来的金融中心,”法国总理曼努埃尔·瓦尔斯当天说,“现在是来法国的时候了。”

  瓦尔斯说,英国公投决定脱离欧盟,“冲击了所有欧洲民众以及……许多设在英国的企业”。

  对“为未来做准备的企业”,瓦尔斯提供了“解决方案”,宣布法国计划改善税收和法律制度。比如,为外国企业提供的税收减免期限将由当前的5年延长至8年;计划建立帮助外企员工在法国定居的服务机制,在房产、居住和教育等方面提供便利;法国学校还将为外国学生开设足够多国际课程,允许外国学生接受母语教育。

  他还确认了公司税由33%减至28%的计划。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此前宣布了这一计划。

  法国中央银行法兰西银行行长弗朗索瓦·维勒鲁瓦·德加洛承诺,任何在英国获得执照的金融机构如果希望在法国经营,法国监管机构将快速审查申请。

  巴黎大区议会主席瓦莱丽 ·佩克雷斯说:“我们并不是在和伦敦开战……而是在竞争,我们希望将巴黎建成欧洲顶级金融中心。”

  按路透社说法,巴黎目前已是欧元区企业债券发行市场和投资管理市场中心。

  【竞争者众】

  分析人士指出,巴黎或许不是投资者和银行家的首选。

  瑞士国际管理发展研究院专家斯特凡纳·加雷利说:“法国反商业名声非常强,还存在语言问题。”

  他认为,爱尔兰首都都柏林似乎是取代伦敦金融业地位的最佳选择,因为前者“也是一个金融中心,使用英语,在英国隔壁”,且已收到大量英国企业的申请。

  按他的说法,荷兰也是有吸引力的国家。

  法国以外的欧洲其他国家也已开始积极招徕设在英国的金融机构。

  意大利米兰新任市长朱塞佩·萨拉6日与位于伦敦的欧洲银行管理局主席安德烈亚·恩里亚会谈,劝说该组织落户米兰;马德里政府4日说,正考虑给予税收减免以吸引希望迁离英国的银行和国际企业。

  据评级公司标准普尔的数据,全球五分之一的银行业活动都在伦敦进行。

  英国作为欧盟成员国,其境内金融机构享有在其他欧盟国家以及挪威、冰岛、列支敦士登三个非欧盟国家开展业务的所谓“护照权利”,这让不少国际金融机构以伦敦为基地开展对欧金融业务。

  “脱欧”后,英国将与欧盟就新的贸易条款进行谈判,尚不清楚“护照权利”会否被保留。如果失去“护照权利”,在英国的金融机构将无法进入大部分欧洲市场。(吕天然)(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91258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