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警惕伊战故伎嫁接南海
2016-07-08 16:38:4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记者吴黎明)这两天,英国公布伊拉克战争的调查报告轰动世界,发动战争的政客们被钉在国际舆论的耻辱柱上。伊拉克与南海,远隔关山,貌似风马牛不相及,但西方目前在南海问题上的所作所为正是故技重施,大有将13年前打响伊拉克战争的那一套伎俩嫁接到南海问题上,令人义愤,令人不齿。

  美英兵发巴格达的理由是什么?美英的借口是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结果却是子虚乌有。谎言被戳穿,真相大白于天下,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只得低头认错。

  美英发动伊拉克战争的本质是什么?是出于一己私利,在没有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军事打击一个主权国家;是打着国际法的旗号行违反国际法之实,恣意推翻一个自己不喜欢的政权;是为了谋求世界霸权,假借所谓国际规则的名目扰乱地区的和平稳定,却让地区人民乃至国际社会埋单。

  西方自命为国际法体系“开山鼻祖”,动辄就把国际法、国际规则挂在嘴边。但其所作所为一再表明,肆意解读国际法,游戏国际规则恰恰是其惯常伎俩:或是曲解国际法为己所用,或是拉大旗当虎皮蒙蔽世人,或是干脆颠倒黑白将“非法”变为“合法”,将“合法”污为“非法”。为了混淆视听,西方发动盎格鲁·撒克逊舆论体系大搞舆论战,企图蒙蔽国际社会,为自己违背国际法、违背天良的行为遮羞。

  君不见,美国政府曾公开摒弃《京都议定书》,单方面放弃美苏《反弹道导弹条约》,几时把国际承诺放在眼里?从北约轰炸南联盟到出兵伊拉克,从“先发制人”到“新干涉主义”的肆无忌惮,几时把联合国放在眼里?前几年西亚北非动荡之时,联合国安理会只是授权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但北约以此由头军事介入利比亚,最终拔掉卡扎菲政权这个“眼中钉”,却在那里制造了更大混乱后一走了之。

  诸多实例,不胜枚举,充分暴露了西方一些国家的虚伪性和霸权逻辑。

  回头说南海问题,西方不仅怂恿有关方面去进行所谓“仲裁”,还在国际上大造舆论,把“违反国际法”的脏水往中国头上泼。中国一再表明,所谓的南海仲裁案在程序、法律、证据适用方面牵强附会,漏洞百出。因此,这一明显扩权、越权、滥权的仲裁庭根本就没有管辖权,罔顾法律和事实的裁决自然也就没有约束力。中国依法不参与、不接受这一仲裁正是在维护国际法治和规则,维护《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严肃性和完整性。

  西方罔顾事实,抹黑中国,其目的与发动伊战“异曲同工”——乱了别人,好了自己,要乱中取利。

  历史上,域外势力干涉其他地区事务,始乱终弃的例子比比皆是。眼下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的惨痛经历和深刻教训必须牢记。西方的做派与路易十五臭名昭著的名言“穿越”暗合:我死后,哪怕它洪水滔天。布莱尔说他“负全责”,但伊拉克数十万人死亡、数百万人流离失所,这个责是他能负得起的吗?

  眼下,西方故技重施,就是想把南海搞乱,把亚太搞乱——以此干扰中国日渐强大的发展进程,维护西方在世界事务中的主导地位,维护美国在亚太的霸权。但是,我们要奉劝某些人,南海不是幼发拉底,中国更不是伊拉克,伊战故技嫁接南海的做法终将沦为一场拙劣表演。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189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