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南海仲裁不利于争议的解决——访塞尔维亚专家奥布拉多维奇
2016-07-08 11:34:2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8日电 专访:南海仲裁不利于争议的解决——访塞尔维亚专家奥布拉多维奇

  新华社记者王慧娟

  塞尔维亚地缘政治专家扎尔科·奥布拉多维奇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菲律宾和中国应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来解决南海争议,单方面提起仲裁不利于争议的解决,也不利于维护中菲关系。

  扎尔科·奥布拉多维奇现为塞尔维亚社会党副主席、国民议会议员,是首任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6+1合作)协调员。他毕业于贝尔格莱德大学政治科学学院,拥有政治科学专业博士学位,曾任塞教育部长。

  奥布拉多维奇认为,菲律宾阿基诺政府的行为并非明智之举,最终也不会有任何收获。2002年中国与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东盟各国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简称《宣言》),“我很难理解《宣言》签署十几年后,在本已有意愿通过谈判解决争端的基础上,菲律宾却突然将问题上升至仲裁庭层面”。

  应菲律宾单方面请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书记处6月29日称,仲裁庭将于7月12日公布实体问题裁决。对此,奥布拉多维奇表示质疑和担忧。

  他说:“国际仲裁案件应以国际公约为基础,在得到当事双方共同同意的基础上才能对案件作出裁决,而南海仲裁申请既没有得到中方的同意,也不符合国际公约精神。”

  奥布拉多维奇表示,巴尔干地区历史经验证明,双方直接对话谈判才是化解冲突的正解,“对菲律宾而言,更明智、更合逻辑的做法应该是与中国协商解决问题”。中菲南海争议应由中国和菲律宾双方根据已有协议直接对话谈判,找到两国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奥布拉多维奇认为,菲律宾阿基诺政府提起仲裁“是因为有美国的支持,而美国支持菲律宾是为了其自身利益”。他说,美国不应支持菲律宾的仲裁请求,因为“这对地区关系和国际关系都将带来不利影响”。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19186964